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生活时报:访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校长姜维之教授

日期 : 2000-09-18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姜维之1926年生,1949年毕业于陕西支行农业专科学校,后执教于西安培华女子职业学校,任副校长,1956年,任长春统计学校副校长,1984年创办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女子大学——西安培华女子大学,任校长,先后被授予“西安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

  1984年,我国第一所民办女子大学——西安培华女子大学诞生了,16年来,这所大学越办越兴旺,办出了名气。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姜维之教授。

  西安培华女子职业学校是由国民党爱国将领邵力子及夫人傅学文、杨虎成及夫人谢葆珍资助创办的,当时很有名气。1952年,他出任该校副校长,1956年,学校迁往东北,改名为长春统计学校,他仍任副校长。1958年,蒙受不白之冤,直到1977年彻底平反,恢复工作。百般磨难,铸就了他刚强、坚定、自信的性格。1984年,在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关怀及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他创办了西安培华女子大学。该校是陕西唯一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大学,学生全部是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中录取的,考生均达到第三批高校录取分数线。

  办学首要的是经费。姜校长独辟蹊径,开拓了一条“以教带企、以企养教、产教结合、两手都硬”的办学之路,他创办了培华城市信用社、培华科工贸公司和西安通达房地产开发公司三个经济实体。此外,他还以自己办学的执著和个人人格的魅力广交各界朋友,为学校争取多方面的支持。他先后筹措6000多万元,在西安新技术开发区购买了120亩地,建造了设计新颖、风格别致的培华新校舍,总建筑面积达8.5万平方米,形成了累计资产达2亿多元的多元化教学产业。今年,二期校舍建设工程170多亩也已投入建设。

  在学校管理上,姜校长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学校建立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较早地实行了“校长负责制、全员聘任制、工资结构制、岗位责任制”。他大胆启用中青年教师,聘请师德良好、学术造诣深的教授、讲师来校任教,同时,还聘请了一批在教育界颇有影响的老专家、知名学者来校作学术带头人。为使在校人员各展其才,培华建立了各种奖励制度,对有贡献的人员大胆奖励、提拔,对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中做出突出成绩者及在学校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特奖。培华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来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快速发展。现在,学校已形成中文、财经、艺术、计算机、外语、法学、电子等7个系,及成人教育学院、培华职业技术学校共20个专业的多元化办学体系,各类在校生4800余人,专兼职教师280人。截至现在,培华女大已为国家培养出一万余名合格人才。

  姜校长在实践中还探索总结出一整套“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形势教育与传统教育相结合,专业队伍和党政工团相结合”的思想教育工作方法,形成了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全面经常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由于严格的科学管理,培华教育质量逐年提高。1998年,经陕西省教委批准,培华执行“浮动学制”,对于本校二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经考试成绩优秀者可转入相应院校的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当年就选拔了20名学生升入本科,1999年又有40名学生升入本科深造。省教委还将培华定为陕西省英语四、六级考试试点单位,使培华成为陕西省唯一获此资格的大专层次普通高校。该校学生尽管不包分配,但毕业生年年100%被用人单位录用。

  学校对外交流开展广泛,1987年,与日本京都成安女子大学结为友好学校,开展校际交流,从1991年起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日留学。1999年,学校又与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签定了派遣留学生协议,为学生开辟了一条更广阔的发展道路。

  培华从小到大,从幼稚走向成熟,发展为今天令世人瞩目的知名民办大学。近几年来,姜校长以其卓越的办学成就,获得中国民办高教委员会颁发的创业奖,并先后被授予“西安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老有所为精英奖”、“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展望未来,姜校长踌躇满志:“为适应西部大开发建设的需要,培华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科教兴国的号召,力争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报记者王劲松通讯员王如) (生活时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