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人民日报:经费、管理与交流合作———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姜维之校长一席谈

日期 : 2000-10-08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记者在西安采访,同西安培华女子大学的姜维之校长就发展民办大学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今年72岁的姜校长1984年创办我国第一所民办女子大学———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时年56岁的他,就把全部精力投入该校的建设和发展。该校是陕西省当时唯一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大学。姜校长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从培养人才的角度看,民办大学与国办大学没什么区别,不同的只是国办大学经费由国家支付,民办大学经费则要由创办者筹集。25岁即在由国民党爱国将领邵力之及夫人傅学文、杨虎城及夫人谢葆珍资助创办的西安培华女子职业学校担任副校长的他,深知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也深知维持一所民办大学经费来源之重要。

  基于他对民办大学的理解,他创出了“以教带企,以企养教,产教结合,两手都硬”的办学路子。他认为办好一所民办大学,创办者必须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经费支持。这是民办大学维持和发展的基础。而经费支持不能建立在对学生的收费上。为之,他依靠自己创办的企业,从根本上缓解了办学经费的拮据。他依靠自己办学的执著和个人经营,赢得了海内外朋友的帮助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历经16个年头,使这所起初没有校舍的大学发展到如今拥有300亩校园,8.5万平方米建筑、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各种教学设施的现代化高等学府。他把自己创办的西安培华女子大学,看成一种试验田,是为发展我国民办大学开拓道路,积累经验,所以只能办好。他正是以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操劳、奔忙,思考、探索、总结。

  谈到民办大学的管理,姜校长说,在管理上,民办大学与国办大学必然有很多的不同。精简机构,勤俭节约,讲究效率,责任明确,奖惩分明,是他在学校管理上形成的指导思想。他提出的“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办学思想,已成为大家努力的目标。该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全员聘任制,工资结构制,岗位责任制”的管理模式,收到了高质量的教师和教学,高效率的办事,高节奏的运转,高水平的管理效果。学校从原来的3个专业发展到现在的20多个专业,学生从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人,毕业生连年100%被用人单位选用。

  谈到民办大学的发展,姜校长说,合作与交流,是民办大学得以发展的重要一环。培华女子大学在与国内大学广泛交流的同时,还先后与日本京都成安女子大学等建立了校际间的合作关系。姜校长认为我国民办大学发展的历史不长,教学、管理、发展的经验不多,很有必要学习和借鉴国外的经验。他认为加强与国际教育接轨,才能为我国民办大学开拓出一条广阔的发展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