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华商报:西安培华学院学生系列访谈录

日期 : 2006-06-19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孙晓宁:愿将毕生献培华——西安培华学院学生访谈录之一

  拯救患病女大学生

  2002年2月,已是孙晓宁患病的紧要关头。此前,她从西安培华学院悄然办理了休学手续,绝望中在家等候死神的降临。因为,20多万元的“天价”换肾脏手术费,难倒了她这个刚从渭南澄县农家小院跨入大学校门的贫困学生。

2001年8月,孙晓宁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西安培华学院录取,开始迈进大学校门放飞梦想。不想入校不久,肾脏病魔将她推向死亡边缘。经确诊,晓宁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必须进行肾脏移植手术方有活的希望。然而,父亲是农民,母亲是离岗工人,家中一贫如洗。家人为她走遍亲友仍无法补足换肾的这笔费用。通过社会捐助,收效也是杯水车薪。谁来拯救这个女大学生的生命?谁能为她的“天价”手术费埋单?

回想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大学城里葱葱郁郁的青春氛围,卧床在家的孙晓宁只能整日以泪洗面。为儿女操碎了心的父母在无奈中彻夜难眠,眼看着死神一步快似一步向女儿逼近。就在此时,晓宁所在的西安培华学院院长、被誉为“西部民办大学泰斗”的姜维之教授了解到她的情况。姜老院长慷慨解囊,为晓宁捐款4万余元,一场拯救贫困女大学生行动随之在校园内外展开。时间不长,孙晓宁顺利完成了换肾手术。继而回到了她阔别已久的校园。其间陪床的父母告诉她,是学院通过倡导全院师生募捐,并组织向社会呼吁,并及时向医院补足相差甚远的医疗费用,才使得她获得新生。令她最难忘的则是姜院长向她说的那句:“生命第一,学习第二。”

时间:2006年6月1日

  地点: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

  事件:回访换肾女大学生

再次见到换肾女大学生孙晓宁是在西安培华学院新区。已是大三的她与一年前相较,精神状态好多了。她对自己的学业充满着信心。得知自己专升本考试获得全校第一名的佳绩,学院决定继续为她减免学费,并为她的继续治疗提供便利条件的消息后,孙晓宁喜出望外。激动的眼圈红了起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晓宁,现在的身体状况怎样?是不是还在继续治疗?还需要哪些帮助?

孙晓宁(以下简称孙):好多了。这是我的第二次生命,我会好好珍爱。康复治疗仍在继续。只是药费开销太大,一月至少还得2000元的医药费。学校给我的帮助实在太多太多……(良久不语)。

记: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压力?

孙:(摇着头)没。我很感激学院,感激帮助过我的所有人。毕业后我想留在学校当一名教师,愿意将毕生献给培华,回报社会。这是我的愿望。

记:为什么有此想法,是不是认为培华学院给了你第二次生命?

孙:不全是,主要是基于对这里的办学环境和条件考虑。再说,我的梦想就是毕业后当一名老师。当然,想留在培华, 回报社会也是怀着报恩之心。毕竟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记:你当初填报志愿时为什么会选中培华?难道这一切都在你的预料中?

孙:哈哈,怎么会。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不是慈善机构。幸运的是我遇上了姜院长这个好人。姜院长一家人都很善良!其实,填报高考志愿时,我的理想选择当时并不是培华,家里人和我当时同样都有对民办大学的教育素质,办学条件和环境,以及将来就业分配等等方方面面的顾虑,这都是对民办院校不了解的缘故。现在看来,这些问题都不存在。

记:为什么不存在,大学生就业分配的压力正在加大?

孙:是的。不过亲身经历了你就会认识到民办院校无论是在软、硬件环境,还是在升学就业上,并不比公办院校差。培华的升学率年年升高,学院的品牌专业和就业渠道不断在增多,外校经常来人取经学习,这是我亲眼所见 ;学院的办学条件和环境,以及学院领导对师生的人文关怀更是我的亲身经历。所以说,我们对学院充满信心。

结束采访时,孙晓宁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专升本”考试中比录取分数线高出好多分,但她仍决定放弃前往其它高校完成本科专业的学习,继续留在培华就读。





田菁:大二学生带出院校第一社团——西安培华学院学生谈访之二

  时间:2006年6月1日

地点: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

事件:访问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红十字组织

短短一年多时间,红十字组织在一所民办院校诞生,并迅速壮大。从最初40多人加入,一年下来会员竟发展到2200多名,志愿者达到1500多,成为全国高校数一数二的社团组织。这些热血青年中,绝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而组织领导者却是一名叫田菁的大学二年级学生。是谁催生了这个社团的成长?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组织机构最全、业务开展最广的红十字组织。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走近田菁。

见到田菁时,他正在学校和几个红十字会员攀谈,并准备起身前往北京市红十字会参加一个经验交流会。小伙长得挺帅,也很健谈。 谈及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的成长经历及所得荣誉时,田菁如数家珍。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田菁和他领导组织的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已为社会所普遍关注,他们的活动经常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西安的不少高校社团也经常向他们取经、学习、交流经验。今年5月他们这一社团还被省上授予“爱心大使”称号。一名大二学生,何以能够带出如此迅猛社团?并在社会当中产生如此影响,用西安培华学院副院长姜波博士的话说:这就是纠其所短,扬是所长,发挥和调动学生的积极能动。劳动创造性,让学生成为学院的主体造血功能。

记者(以下简称记):田菁,来聊聊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

田菁(以下简称田):培华学院红十字会筹备成立于2004年9月,成立之初会员只有43人,目前发展会员达到2200多名,1500多名志愿者。有49个会员小组,4个非独立核算机构。我是学校红十字会第一任会长,是省红十字会代表,代表全省194万高校学生处理学校红十字会事务。我们会也是全省第一个获准成立的高校红十字会组织。

记:你是怎样成立起培华红十字会的?

田:我是从北京考入培华的,来培华之前我是名红十字会员。入校后,学校就我一个红十字会员。当时学校根据我的个人情况,安排我在学校医务室,做急救工作,和很多病人很熟,我希望他们病好了以后能够像我一样掌握急救技术,来做这样一个服务。后来把想法给老师和学校说了,就成立了一个急救小组。再后来发现可以发展更多的人加入到急救小组,这个小组就是培华红十字会前身。

记:你们平时都开展哪些活动?经费由谁出?

田:平时开展活动有赈济救灾、急救培训、会务普及、义卖募捐、疾病预防、贫困救济、紧急援助、志愿服务、等等,像儿童村、养老院、贫困家庭等这些都是我们经常去的地方。去年我们组织了向陕南灾区募捐,后边又主持了全省爱滋病宣传等大型活动,今年5月我红会还被省上授予“爱心大使”称号。活动经费最初由我的3000元家底起家,后来从发展会员每人收10元会费中补充。学校对我们的活动很支持。

记:学校对你们的活动都给了哪些便利?经常开展这些活动,学校反对吗?

  田:我们会是全国的优秀社团组织,最初学校对活动开展有所顾虑,毕竟我是名入学不久的学生,我们也挺坚难。最终我们还是克服了困难赢得了支持。学校为我们提供办公室,缩短活动审批时间,业务上进行指导等等,给予了不少帮助。开展这些活动是在培养学生的积极能动性,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业,学校很支持。

记:与其它高校相比,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田:培华红十字会是全省第一个被省红十字会破格批准成立的社团组织。也是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红十字会组织中,规模最大、组织机构最健全、活动开展最广泛、社会影响最广的社团组织之一。它的最大区别在于我们是国际红十字会的分支机构,受省红十字会领导。同全国其它高校相较,我红会没有系别之分,始终保持着活动开展的连续性,不像其它学校只能在本系内成立社团组织,开展活动,或者是缺乏活动开展的连续性。





程程:陕西首位境外捐献细胞者——西安培华学院学生访谈录之三

新闻回放:8月27日是西安培华学院开学报名的第一天。大二女生程程没有去长安校区报到。早上9点,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