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创新创业

首页 >> 产教融合 >> 创新创业 >> 正文

传媒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立项答辩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04-02    作者:张璐     来源:    点击: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根据《传媒学院关于2022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工作的通知》(传媒院教发〔2022〕03-03号)文件要求,学院于4月1日下午在汇知楼6416、6418教室举办了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评审会。

本学期伊始,传媒学院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网络媒体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全院同学踊跃参加。在评审会前夕,学院针对立项答辩活动环节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认真确定好每一个细节,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立项答辩涉及学院五个专业共计47项,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9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8项、戏剧影视文学9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7项、新闻学专业4项。答辩分两组同时进行,特别邀请传媒学院副院长张荣花、院长助理张琨,创业导师范瑞婵老师、聂婷老师、赵伟老师、王璐老师担任答辩评委。各组同学按照顺序进行了项目答辩,立项的题目范围涉及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短视频平台建设、疫情防控、新型医疗、VR技术等领域。

第一组的开场项目《互联网+青少年健康发展指导的调查研究》就以当代青少年常见的“抑郁、自卑、焦虑、压力”的主题内容引发关注,团队主讲人分别从项目背景、项目实施目的、项目运营模式、项目理论依据及项目实施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第十位出场的杜媛媛团队还在现场展示了创业产品,被赋予“礼”、“义”等传统文化内涵的木制工艺品做工精致,再加上激光雕刻技术更是将传统文化与创新技术完美融合。主讲人表示该项目旨在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助力绿色环保行业,并且推出的产品已在天猫商城、拼多多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销售。

曹磊岗团队代表答辩现场

杜媛媛团队现场展示成果

评委老师对曹磊岗团队的项目进行了评价,认为此项目的题目设定仍需进一步明确,并强调同学们应在前期调研阶段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对于项目的可实行性进行认真分析。而针对杜媛媛团队的项目,评委老师则认为该项目可考虑进一步包装与开发,在项目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第一组评委老师现场打分

第二组第四位出场的是由赵晓勇团队带来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陕西省汉阴县“三柳农家”农旅短视频创作实践》将视角聚焦于乡村文化,以其特点鲜明的研究内容及别具一格的创作风格令人耳目一新。此外,由陈天航团队带来的项目《蒙古族鄂尔多斯婚礼:“浪漫”非遗数字化的保护与发展》也给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晓勇团队代表答辩现场

陈天航团队代表答辩现场

评委赵伟老师建议赵晓勇团队进一步明确论文重点,对于项目背景做深层研究,提升项目高度。张琨助理则表示要将短视频投放运营过程体现在结项报告中。对于陈天航同学的团队作品,评委老师一致认为该项目答辩同学思路清晰、表述准确,并建议将该项目的项目类型由创新项目改为创业项目。

第二组评委老师现场打分

两组答辩的同学个个精神饱满、言之有物,对于立项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与讲解,各位评委老师也从选题方向、立项主题、运营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他们认为项目一定要具象化,时间周期不可过长,争取一年内完成,强调同学们应对结项要求熟练掌握。特别是成果展示方面,评委老师一致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钻研,提出想法。

在此次立项答辩评审会中,同学们想法新颖,思维活跃。经过这次答辩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更是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为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最终有23个团队的项目脱颖而出被推荐到学校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立项的角逐。


图片:传媒云中心

编辑:赵梓涵 唐左欣

审核:高嘉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