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数字媒体艺术

首页 >> 专业设置 >>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导,基于新文科建设发展与专业交叉人才培养理念,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生活设计、数字娱乐设计及相关文化行业能力,具有时效性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备数字媒体艺术行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数字化项目创策流程和数字化艺术作品创意设计制作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国际化视野、强烈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掌握先进的设计理念、较强的数字化设计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能够在互联网机构、电影及电视制片公司、游戏设计公司、广告公司、虚拟现实科技公司、旅游景区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二维、三维造型设计、游戏及广告片的项目策划、编导、影视创作、互动创意设计、声音设计、后期特效设计、虚拟现实美术设计等工作。

主干课程:

数字媒体艺术概论、交互设计概论、造型基础、构成基础、设计基础、动画基础、视听语言、摄影与摄像、故事板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二维设计软件应用、三维设计软件应用、非线性编辑、声音设计与制作、数字娱乐设计、沉浸叙事设计、互动编程基础、交互设计软件应用等。

微专业:

微专业一:数字艺术

微专业二:交互设计

二、专业特色

艺术与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拓展设计学科边界,针对数字产业、媒体行业、文化企业的真实需求,打造多模态交互、光影造型、沉浸式体验等数字艺术领域特色化前沿教学体系。在“艺科融合”“跨界协助”的跨学科发展契机下,将艺术、设计、工程、技术、商业等领域知识融合至“实例分析”“实境操作”“实案检验”的应用型教学模式中,构筑以“数字艺术”为内核,链接多学科、多领域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特色。

三、专业团队

专业带头人:王东

王东,副教授,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博士(在读),西安工程大学硕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参数化建筑设计方向研修生,动漫影视高级工程师,高级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工程师,跨平台动漫游戏开发中级工程师,ACAA认证讲师,陕西省动漫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亚洲动漫教育学会(AAES)会员,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会员,现任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带头人。

从教以来发表多篇核心学术论文,出版专著《艺术设计创意产业研究》,同时获得陕西省教学大赛二等奖、陕西省科研论文三等奖、校级课件大赛一等奖及其他奖项若干。科研方面,曾主持完成《陕西省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质量工程示范项目》、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数字化艺术的衍生产业研究》,并开设慕课《数字化音频应用》。

四、获奖情况

1.   中国西安第八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新光奖”

2.   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赛

3.   大学生动漫文创嘉年华

4.   第三届全国高校原创动漫作品大赛

(数据截至2023年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