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中心(新)

我校获批首批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学校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首批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名单的通知》,西安培华学院获批为首批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学校。

我校长期重视中华经典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并将其作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重要抓手。“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的正式挂牌,是对我校多年来中华经典诵读、语言文字等推广工作的肯定。


我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第二课堂活动载体,形成了课程示范、“专业+竞赛”、语言文化品质工程、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等多渠道的推广机制。一是示范引领,强化语言学科课程建设。应用型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强相关语言专业课程建设,紧抓课堂教学为核心阵地,依托《大学语文》《普通话口语训练》《讲故事》等课程,全面加强学生语言文字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二是“专业+竞赛”强化教学实践效果。以省级、国家级相关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赛教结合”,推动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活动深入开展,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90余项,我校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三是实施语言文化品质工程,打造校园语言文化经典名片。依托专业学科特色,着力打造了“西安培华学院朗诵大赛”“西安培华学院汉字书写大赛”等一系列语言文字品牌文化项目,形成了校内知名、校外有名的靓丽的语言文字名片。四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我校积极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组织大学生社团实践团队49支,赴方言浓厚的延安、榆林等地进行了大量的推普宣传工作,获得上级单位、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相关推普项目获批团中央立项2项。此外,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7名学生通过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组织的第一批、第二批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拔统一考核,被录取为2023年赴泰志愿者储备人员。

据悉,高校院校中本次共有30所兄弟高校参加了验收评估,最终有17所高校通过了评估,其中公办本科高校14所、民办高校3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