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学校劳动教育教研室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部署会

日期 : 2022-11-01 点击数: 来源:学生服务中心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正式启动,劳动教育教研室从辅导员、学业导师、党务干事中选配55名授课教师,负责2022级全体本、专科学生的教学任务。教研室主任孙晔飞分批次组织授课教师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劳动教育》教学部署会,指导课程教学有序开展,同时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劳动教育课新模式。

会上,教研室主任孙晔飞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对《劳动教育》课程开设的要求,结合开课说明,从教材、学情、课件制作、教学教学重、难点,以及实践教学策略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同时对课程教学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理解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的重目的,强调本课程的开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切实举措;二是要加深对劳动的认知,认真备课、大胆探索,结合专业知识突破学生的认知,注重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全面培养,在课堂活动和校内实践部分引入必备的生活技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凸显学校特色,注重手脑并用、知行合一;三是鼓励授课教师做好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提升课堂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同时,积极申报相关课题项目,正向推动个人专业化发展;四是及时交流想法和解决问题,发挥集体力量,扎实上好每一堂课,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孙晔飞主任着重强调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进行线上教学的原则,对教学要求和督导情况进行了部署,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与会授课教师就教学组织、课堂教学模式的选择、案例素材的获取、可行性的线上实践性活动等话题进行了简单交流,为课程教学打开了新思路,增添了新方向。目前,《劳动教育》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