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培华要闻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培华25名优秀学子喜获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日期 : 2023-01-16 点击数: 来源:学生服务中心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21—2022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其中,西安培华学院共有25名优秀学子获得2021—2022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

本科生

专科生

国家奖学金是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学金,用于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国家奖学金每年评审一次,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在校生可以参评,每生每年8000元。

同时,国家奖学金也是当前高校学生能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其评审最为规范、标准最为严格,除了学习成绩优异,还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进行申请。

每年,全国超过2000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学生角逐6万个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2%。教育部将为获奖学生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籍档案。

——严格评审流程,丰富评审环节。学校在制定国家奖学金名额分配方案、评选条件、评审指标、评定规则、评选程序等整个评审过程中,均严格按照国家文件开展,严格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界定学业成绩、论文科研成果、思想品德与社会实践等各自所占的权重,改变“唯成绩主义”的片面评比标准。通过答辩的形式,使“国家奖学金”评审作为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真正起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

国奖候选人进行院内答辩

——提升荣誉感,发挥引领示范导向。学校一贯重视国奖学生自身的成长和在学生中榜样示范作用的发挥,给每个获奖学生家庭邮寄喜报并举行颁奖典礼,提高获奖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强化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事迹宣传报道,注重优秀学生形象树立和榜样引领作用的发挥;组建“领航”宣讲团,进行事迹报告,增强获奖学生信服力,鼓励获奖学生继续前进的同时,也带动其他同学一起努力,缩小差距,形成共同追求卓越的良好学习氛围。

国家奖学金颁奖现场

学生服务中心向获奖学生家庭邮寄喜报

——坚持育人导向,确保资助价值实现。学校在宣讲国家奖学金制度中注重爱党爱国教育和奋斗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即详细解读国家奖学金的评审标准和程序,引导学生对照标准规划自己新的奋斗目标,珍惜青春时光,刻苦读书学习;开展国旗下“微课堂”主题教育、资助沙龙、宣讲会等活动,使学生清楚了解到党和国家在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上等方面采取的措施,感悟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引导学生认识到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有幸福的生活,进而增强四个自信,铭记党恩、奋发学习、报效祖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让我们向获得国奖的同学送上祝福,也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以他们为榜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