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退伍大学生走进思政课,现身说法分享爱国强军梦

日期 : 2023-05-26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期,西安培华学院8名退伍大学生走进思想政治课课堂,现身说法分享从军经历,讲述国家安全观以及强军梦想,为在校生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扎实的思想政治课。本次活动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尝试,用身边人、榜样事为青年学子注入爱国强军梦。

8名退役大学生发扬“听指挥、守纪律、严作风”的良好习惯,积极参与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活动中来,为不耽搁上课时间专门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打磨稿件、精讲细练,先后走进不同班级为大家分享了各自参军入伍期间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为增强宣讲效果有的同学还特意穿上了久违的军装。

来自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苏聚宝同学曾服役于海军“海空卫士”王伟所在部队,他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身参军入伍经历和收获体会,并分享了我国海军航空兵日益壮大的艰难历程和亲自参加2018年南海大阅兵的光荣经历,与大家一起发出了“强国有我、战召必回”的慷慨誓言。

来自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王天誉同学,曾服役于被陈毅元帅戏称是“用竹竿捅下美国U2高空侦察机”的地空导弹部队,他为大家分享了一代代革命军人默默无闻献身国防的传奇英雄事迹,使同学们为我们国家从“有空无防”到“高空远防”而感到无比自豪。

来自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英语专业的王悦同学,曾服役于驻新疆军区某部担任一号台话务员,它为大家详细分享了参与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冲突背后的感人事迹,以及她们护送为国捐躯的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等4位烈士遗体背后的感动瞬间。其中,最令同学们泪目的是烈士陈祥榕的母亲问部队领导“我儿在战场上勇敢吗?”时给予的肯定回答“令郎之勇,勇冠三军。信仰之坚定,可胜昆仑。”

来自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冉晨同学,曾服役于武警部队云南总队某中队,他们两年来的主要工作主要是执勤站岗和武装巡逻,还有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体能训练。

来自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张志成同学,入伍两年期间所在单位是全国唯一一支专门负责警卫外国使馆的警卫部队,他们始终牢记周总理“外交无小事”的谆谆教诲“为国站岗”,光荣完成了祖国交付的使命任务。

来自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夏声同学,所在部队驻防在一座座小岛上,每天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高山和大海,每天的工作就是站岗巡逻、战寒斗暑,虽然工作内容无比单调枯燥但责任意义十分重大。

来自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的肖露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战略火箭军女兵如何常年扎根深山,从一开始吃苦怕累打算提前退伍再到思想转变实现凤凰涅槃,先后获得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兵、抗洪荣誉勋章并光荣入党的成长过程和励志故事;

来自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燎原,所在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长津湖”战役,是一名具有5年军龄的老兵,他为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侦察兵需要克服日常极寒极热负重训练磨砺人生意志的日常生活点滴,并勉励同学们“山上的风景固然美丽,但上山的路却不是一路坦途”,需要大家克服困难、咬牙前行。

八名退伍大学生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案例、一次次发自内心的心灵交流,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安全有我、强军报国”的情绪、营造了“知安全、强国防”的氛围,为聆听的同学进行了一次震撼的心灵洗礼。

据悉,为做好“大学生士兵进课堂”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精心筹划,协调学校学工部在全校范围推荐遴选人员,并对入选人员从统筹分享话题、精选典型案例、撰写发言稿件、现场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课前培训并组织了试讲把关,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教学效果,各任课老师结合课堂教学,在云班课广泛开展“我为国防安全做什么”学习讨论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较大反响,有力地增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的教育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