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三秦都市报(秦闻):肖云儒在培华大讲堂讲“中华文化的深层结构”

日期 : 2022-06-26 点击数: 来源: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 2022年6月24日下午,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中文系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培华大讲堂之“中华文化的深层结构”的主题讲座。

此次大讲堂特邀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主讲,知名文艺评论者仵埂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副校长兼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越莲教授、常务副院长梁蕊副教授出席,中文系教师及两百余名学生参与。

图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

理事长姜波博士激励培华学子以肖老师为榜样,摒弃躺平心态,笃学深思,躬身实践,擦亮精神的底色。随后,此次主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图 知名文艺评论者仵埂教授

肖云儒先生首先从认识论角度指出,中华文化重视整体性和统筹性思维,倾向于执一地、纯一地把握世界,即一种和谐生态下的多元归一。以生态思维为例,西方侧重于自然环境的生态平衡,而中华文化讲求自然、社会、心灵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任何一方的失衡均会导致生态问题。中华文化的“归一”特性也同样体现在认知思维、文化思维等方面。在“一”的整体思维下,方能迸发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器识与宏愿。

肖老师继而指出,中华文化还贯穿一个“二”字,即在二元互补中实现发展进步。

他从创造论的角度,阐释中国漫长的历史文化中,除“一”与“二”的循环往复外,还有“三(叁)”的境界推进。总之,“一”与“二”的循环往复加之“三”中易与稳的辩证,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深层结构。

图 培华师生向肖云儒先生提问

肖云儒先生的一席话言浅意深、真知灼见,赢得了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各位师生意犹未尽,纷纷踊跃提问。

图 培华师生与肖云儒先生合影留念

肖老师的回答,亦是对本次讲座的内涵的升华。此次讲座也在其乐融融的交流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9672301?site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