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阳光网:西安培华学院青年志愿服务荣获两项国家级荣誉!

日期 : 2022-11-28 点击数: 来源:阳光网

近日,西安培华学院青年志愿服务又有新突破啦!《青春“健”长项目》、“蒲公英”科普志愿服务队分别斩获国家级荣誉!

《青春“健”长项目》

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西安培华学院推荐的《青春“健”长项目》从1000个终评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级铜奖,这是西安培华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在比赛中首次突破国家级荣誉。

禁毒防艾宣传队

本次获奖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项目,是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校团委重点打造的项目。校团委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为工作抓手,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我校办学优势,努力创新志愿服务组织形式,形成了“平台搭建、领袖培养、队伍建设、项目孵化、宣传推广”五步并进的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在脱贫攻坚、关爱儿童、助残助老、环境保护、大型赛事等多个领域广泛参与,培育了“禁毒防艾宣传教育”、“七彩假期”、“光盘行动”、“‘衣’份温暖 捐缕书香”等十余个富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

在陕西省疾控参加培训

据了解,西安培华学院禁毒防艾宣传教育项目依托于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禁毒防艾社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工作,该社团成立于2017年,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已经连续6年在学校内部、附近中小学及附近社区等地开展关爱青年人、提供禁毒与艾滋病相关的知识普及服务,至今已深入西安市长安区、延安市安塞区、铜川市等多地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500余户家庭,访问校内外人员20000余人次,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手册8000余份。

目前学校已在各二级学院成立了禁毒防艾宣传队,在日常活动中逐渐成立了“禁毒防艾周”“禁毒漫画展”“青春健康电影展映”“同伴教育讲座”等10余个品牌化活动,日常活动范围较广,覆盖长安区2条街道、3个社区、1所学校,现已经和陕西省疾控中心、西安市禁毒委、长安区皮防所、长安区禁毒办等多家单位达成合作。

志愿文化服务节

学校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具有广泛性及针对性的禁毒防艾教育宣传,让全民禁毒、全民防艾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增加大众对于毒品、艾滋病的认知,并做到自觉抵制毒品,避免艾滋病及性病感染。

“蒲公英”科普志愿服务队

由西安培华学院推荐的“蒲公英”科普志愿服务队(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申报)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这也是培华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在国家层面上零突破,该团队以西安市临潼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为主阵地,以“智能+信息+气象”为抓手,以学习及实践能力提升为总目标,开展志愿学习及实践服务相关活动。

据了解,“蒲公英”科普志愿服务队依托于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蒲公英科创小分队”,该队伍成立于2018年,成立以来连续四年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校地联动的作用,该团队以科创促宣引流量、科创助农增创收、科创筑梦启心智为目标,结合自身专业所学,深入农户家中做调研和智能灌溉系统的实地测试,同学们利用嵌入式系统、传感器能够通过感应装置实时监测土壤持水量,通过算法智能控制装置出水,从而选择最有效、节能、快速的灌溉方式,立竿见影地解决烟草种植过程中村民无法精确调整土壤湿度的问题。

智能灌溉系统

从而帮助当地种植户科学种植,提高烟草的质量与产量,使一片小小“绿叶”,成为助力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金叶”,为烟草种植注入“活水”,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智慧。

本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全国铜奖和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两项荣誉都实现了全国首次突破,这是对西安培华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与鼓励。

学校表示,未来,将继续依托陕西希望工程公益研究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学校党政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与指导下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多措并举,广泛开展系列培训与活动;着力健全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