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三下乡|“医”路有你,将健康送去千万家

日期 : 2022-08-20 点击数: 来源:医学院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将健康送到每家每户的目标号召,自5月起,经过广泛动员、项目申报等一系列活动,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共有14支队伍参与到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并搭建实践教育基地10个,获得团中央立项6个。

健康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乡村,跟随部分实践队员们的镜头,回顾那些闪光滚烫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


青歌志愿服务队

青歌志愿服务队走进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进行主题为“礼赞建团百年,传承中医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期间,队员们受邀参加了汉阴县城关镇中堰村退役军人座谈会,为退伍老兵提供刮痧、肩颈按摩、关节艾灸等中医理疗服务,关怀老人身体状况,并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


爱康社会实践队

爱康社会实践队走进安康市汉阴县铁佛寺区域敬老院,开展“慰问空巢老人,弘扬敬老之风”的爱心慰问活动。队员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按摩、艾灸、刮痧等理疗服务,用简单易学的健身操带领大家疏通经络。

除了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实践队也充分关照到了空巢老人的精神孤独现状。大家与老人一起扭秧歌,用文艺表演带来欢声笑语,老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对队员最好的认可。


“花儿向太阳”服务队

“花儿向太阳”服务队走进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牛山村,开展“文明建设新农村”主题医疗下乡活动,通过扎实的走访和调查,带给村民们全方位、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宣教。

在对日常健康习惯的调查中,志愿者们关注到村镇居民具有清洁频次有限、清洗不彻底的问题。本着“应教尽教、能教尽教”的原则,志愿者们向村民宣讲日常清洁的重要性,并进行“七步洗手法”的分步教学,让“病从口入”的预防理念深入人心。


“医健乐民”服务队

“医健乐民”服务队走进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卫生院,参加志愿者工作培训,跟随医护人员进行患者就诊的辅助工作,在回应患者诉求的同时,践行“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我、实现价值”的志愿精神。


“医心护梦”服务队

“医心护梦”社会实践队前往渭南市蒲城县尧山镇胜利街道,就当地老年村民基础疾病和用药情况展开调研,并根据所收集信息,针对村民常患的疾病和用药误区,开展了细致的义诊与正确服药宣讲活动。

晓村民健康之道,明规范用药之重。在细致的问诊中,志愿者们了解到慢性病患者的基础疾病与用药习惯,并基于此发挥专业知识,针对不同患者提供个体化的用药方案,让乡村里每份来之不易的药物发挥功效,为乡村患者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燕尾帽服务队

燕尾帽服务队走进大荔县许庄镇西坊村,联系当地卫生院进行见习活动,参与家庭医生的签约培训,为村民宣讲家庭医生便民政策与签约注意事项,在村民与社区卫生院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医援社会实践队

医援社会实践队走进泾阳县三渠镇曹家村,联系当地卫生院展开社会实践服务,开展乡村卫生设施调查,举办流动义诊,为当地村民提供问诊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发放问卷、讲解理疗知识等方式,向村民科普及了健康复健的重要性,对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和规避方式进行了说明。


心下乡社会实践队

“心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延安市青化砭镇后丈子沟行政村大寺沟村,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健康常识科普,面向村民开展中医刮痧、艾灸等义诊调理活动,并派发中药足浴包,在服务中了解村民的基本身体状况,呼吁大家健康生活,增强保健意识。


夏乡医源队

夏乡医源队走进商洛市丹凤县商镇张家村社区,为当地老人进行量血压,按摩,刮痧等理疗活动,并为当地老人带去视力表,受到当地老人热烈欢迎。在开展实践之余,同学们还参加游客中心志愿服务工作培训,展开缓解暑热的送清凉活动。通过分发西瓜、降温贴等志愿活动,提醒当地老乡在极端天气关注防暑措施,呵护身体健康。


乡村健康经济调研团

由医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组成的乡村健康经济调研团前往铜川市石柱镇王益村,进山探访中草药种植基地,近距离观察体验中草药的晒制加工工序,并拜访当地老中医,学习药材疗效知识,并在当地展开义诊活动,帮助村民了解评估身体状况,提出健康建议。

据悉,自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以来,医学院组织动员10 位专家教授、11位学业导师和全体辅导员开展暑期“三下乡”专业指导,各团队以“青春聚力乡村振兴”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围绕艾灸理疗、肩颈按摩、义诊宣教、用药指导等方面开展生动的医疗服务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村民11000 余人次,发放调研问卷2000 余份,撰写社会调研报告22篇,实践感悟近百篇,累计收到感谢信50 余封,接受电视台采访6次,实践新闻见报1500 余篇。同学们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书香中国等主题,奔赴祖国各地进行医疗服务下乡、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乡村振兴等多元形式的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奉献青春力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楚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