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培华青年三下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日期 : 2022-08-27 点击数: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培华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农村,用青春书写奋斗。

“筑梦童心”志愿服务队

“筑梦童心”志愿服务队走进咸阳市武功县工业园区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教育”支教和调研活动。

在此期间,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与工业园小学的小学们共同成长,既给他们带去了丰富的知识,又扎实了我们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在工业园区小学进行了西安培华学院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南兵院长和两位指导老师出席。活动结束时,受到学生家长以及当地团委的一致好评,并收到了两封表扬信。

破毒行动队

7月19日,破毒行动队队员们一同走进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队员们在民警带领下,参观化工厂,加强了对毒品知识的了解。

队员们结合当地实际,举办禁毒知识讲座,拍摄禁毒短视频,发放禁毒知识手册,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座谈会等多元化方式进行禁毒宣传,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毒品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

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禁毒活动,贡献当代青年的力量,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圆梦夏乡实践队

圆梦夏乡实践队走进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枞岭村,开展了“守护朝阳,助力成长”和“梦遇夏乡,乡约汉阴”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实践队走入乡村,走近村民,以采访的形式了解枞岭村的乡村文化建设和调查农村青少年生活环境。

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开展了十一期不同主题课程,包括“紧握希望,绘出未来”“唱响国家,舞动未来”“暑期防溺水,不做'孤'泳者”等,涵盖儿童安全五“防”教育、艺术教育、历史与人文、科学与实践等课程教育内容。同时队员们在沈氏家训展览馆,三沈纪念馆,枞岭村村史馆等地开展了暑期研学,带领青少年们品家训,瞻先贤,思人生,在文化中畅游。圆梦夏乡实践队用行动为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助一份力,给农村青少年种下一片希望。

同心振乡实践队

7月13日-7月25日同心振乡实践队秉承“互助,友爱,团结,奋进”的实践精神,赴榆林府谷开展一系列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唱响爱国情,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府谷图书馆引导当地幼儿全方面发展自我,为府谷县图书馆增添生机,丰富课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递“和谐”、“友善”、“文明”的核心价值观,实践队7月20日起赴府谷县中心敬老院,关爱老人,传递真爱。在敬老院领导安排下,同学们对餐厅、院落、窗户等进行了认真、彻底地打扫;陪伴老人们亲切、热情地聊天,给老人们送上一份温馨和幸福。

红色燃梦小分队

红色燃梦小分队走进西安市鄠邑区念庄村,进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支教活动。期间,队员们为当地中小学生讲解红色文化、党史团史及其平日所学文化课知识并开展劳动实践、助农活动、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当地的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带去知识和快乐,寓教于乐,促进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健全的人格以及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梦熠成阳社会实践队

梦熠成阳社会实践队走进渭南市富平县梅家坪镇车家村,开展主题为“富”振兴之约,留红色足迹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队员们采访村干部和村民,了解车家村的基本情况;实践队进入村民的樱桃园、苹果园、柿子园,协助村民除草、卸果袋,了解村民的经济作物。通过参观当地的红色旅游景点和当地助力乡村振兴的羊乳企业,结合富平的红色文化和历史遗迹,绘制出一份属于富平县的红色旅游导览图,用于拉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

普法联盟团队

法学专业“普法联盟团队”于8月8日在安康市汉阴县观音河镇水田村,开展以实践普法入民心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怀揣着“助力乡村振兴,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大地”的美好愿望深入基层一线,以入户走访、青年对话、纠纷解答等多种方式深入农村,以乡村普法、法治乡村建设等多元化目标开展本次“送法下乡”活动。

团队队员于到达当日在汉阴县观音河镇水田村围绕“生活里的那些事儿、婚姻里的那些事儿、借钱的那些事儿、继承的那些事儿和邻里相处的那些事儿”开展了一场通俗易懂的宣讲。反响热烈、卓有成效。

让爱留丹志愿服务队

7月15号至7月29日,“让爱留丹”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筑梦留守儿童,走进丹凤县保定村,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结合团队专业优势,开展“国学讲堂”、“趣味运动会”、“心愿千纸鹤”、“掌印留爱”等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新乡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支持丹凤经济文化建设,弘扬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教育活动。

团队始终坚持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念,通过特色活动激励当地儿童树立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益启爱”志愿服务队

“益启爱”服务队来到了红色长征落脚点--延安市的吴起县,开展“为爱导航,让心回家”携手关注留守儿童的活动,本次志愿主要对留守儿童开展了暑期作业辅导、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四史故事宣讲心理疏导、人文艺术教育(包括手工剪纸,体育活动)等,通过活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强化对党的了解与敬仰,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激励他们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

通过这次活动,团队成员了解到了留守儿童的现状,学会了互帮互助,同时成员大多为学前教育专业,在活动中举行的红色剪纸,艺术教育等加强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应用。陪伴儿童的这段时间里,疏导孩子们的心理问题,讲述外面世界的美好,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建设家乡,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2022年,培华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学子共有35支队伍、500余名学生,参与到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3支队伍获批团中央立项,20支队伍获批校级重点立项,15支队伍获批校级一般立项,9支队伍搭建实践教育基地,各级媒体报道达上百次,收到政府单位等部门感谢信十余封。他们一路遇见,一路同行,一路携手,用美好青春书写了奋斗华章。

编辑:李楚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