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陕西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团进高校首场专题讲座在培华举办

日期 : 2023-03-24 点击数: 来源:女子学院

3月1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高高校师生性别平等意识,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等基地协办的《社会性别主流化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进高校首场讲座,在培华维之图书馆举行。本次讲座是陕西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六进”活动之进高校活动的首场报告。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薛燕敏西安培华学院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基地、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的代表、学校图书馆、妇联等机构代表及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薛燕敏致辞。她指出,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和妇女的全面发展,将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大力推进,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里也明确提出,“国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男女平等意识,培育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

省妇联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工作,以省委党校、省社科院、西安培华学院等一批省妇联妇女/性别理论研究培训基地为依托,组织了一批政治素质可靠、理论基础扎实、授课经验丰富且热心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工作的学者教授,组建起省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团的首批专家团队,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基本国策宣讲教育“五进”活动。西安培华学院作为省级妇女性别研究基地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基地,也积极参与到本次国策宣讲的各项活动中来,女子学院的班理副院长也成为省级宣讲团的首批成员。

她希望通过本次专题讲座,让大家了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了解党和国家推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坚决态度,了解几十年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妇女在生产建设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了解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推动大家树立起践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坚定信念和信心,用我们的行动促进男女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不断优化女性的生存发展环境,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全面发展。

省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团成员、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班理在讲座上围绕“男女平等的内涵、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的重要性、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全体师生解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讲座中,班理副院长首先采用邀请学生上台画出“生理性别特征的男女”的互动方式,引入社会性别的概念,激发大家对男女平等的思考,进而通过丰富的图片和实际案例,向师生揭示了社会中常见的性别歧视与不平等现象,娓娓道来师生需要具有社会性别意识的重要性,进而引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学生参与热情高,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女生们普遍认为国家如此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我们要主动学习了解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男生则表示推进性别平等、落实基本国策,应该男性女性共同携手,今后将注重增强社会性别意识,在推进男女平等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作为具有光荣女性教育传统、培育卓越女性人才的学院,始终坚持贯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陕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是陕西省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培养女性人才的重要基地与窗口。此次进高校报告会选择在西安培华学院举办,这既是对我校性别平等教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成效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巨大鞭策。

下一步,学校将坚定不移做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促进我省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