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基本情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基本情况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学院介绍

一、历史沿革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成立于2010年6月。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1928年,由北京女子师范学校毕业的吴云芳女士,联络陕西教育界名人在西安成立了“西安第一女子平民职业学校”。历经95年,在办学中积累了丰富的女性教育经验,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女性人才。

二、基本情况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是传承我校女性教育传统的重要阵地,也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为传承我校女性教育理念,以培养女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及提升女性领导力为基础,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女性人才为目标。女子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8人;已取得硕士学位15人,学士学位5人,博士在读2人。女性占比95%,主要负责人均为女性。女子学院教师爱岗敬业、团结协作、诚实守信、乐于奉献,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领域里精心育人,屡建成果。工作业绩在同类岗位表现突出,在学校有较大影响力和良好声誉。

三、育人成效

女子学院秉承初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近五年,女子学院“女子班”共招收2480名学生,覆盖全校34个专业。打造以通识+核心+素质,(即1+2+N)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1”为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限选课《社会性别文化》,“2”为面向女子班学生的女性领导力系列课程和女性个人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课程,“N”为面向女子班学生的实践实训课程,如瑜伽、礼仪等。旨在培养具有先进性别理念、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走上社会后能够在岗位建功立业,在家庭建设、家教家风培育方面能胜任的时代巾帼女性。目前已经涌现出一批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女院毕业生。

近年来,由陕西省妇联、省社科联、省政府妇儿工委办考察合格命名的“陕西妇女/性别研究培训基地”“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基地”“陕西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秦女子创客空间”等五个基地,内容涵盖性别研究、社科普及、创新创业等,在扩展育人空间、提升育人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高层次、宽领域、重实践的作用。学院与基地合作经常性开展各类讲座、研讨、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上百场次。2021年,以丰硕的成果顺利通过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验收评估,名列优秀等次。

学院积极申报中国妇女研究会、陕西省妇联、省社科联、科研项目十余个,与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各女子高校开展交流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培华学院女性教育贡献力量。自2017年起申请了省社科联7个科普课题6.5万元科普经费,研究课题2个、科研经费2.5万,共计9万元。其中《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陕西高校的落实途径---以陕西##高校的实践为例》课题论文获得省妇联主席的批示,发表在《培华论丛》上。承接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关于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高校的3个论坛、会议、培训、编书等项目,总计经费31万元,目前都已结项。

2017年西安培华学院与陕西省妇联签订第一个五年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在此基础上深化合作。签订了第二个战略合作协议书,标志着我校女性教育进入一个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四、对外交流合作

女子学院就我国落实《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公约》《行动纲领》《北京宣言》《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陕西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开展国际交流,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处、国际计划等国际组织合作,举办“Hefoushe”西部启动仪式,“国际女童节”主题活动,“社会性别培训”。积极参加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举办的“丝绸之路博览会”的各种文化、教育论坛。多次接待法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的代表团和培训班学员。

五、志愿服务

学院注重培养具有社会公民意识的学生,多次组织本院志愿者参加服务社会的公益植树、捐赠,看望留守困境儿童,开展进高校、社区、农村、家庭等普法宣传活动。在抗击新冠疫情时组织学生参与线上志愿服务在地儿童,在志愿服务项目化、长效化、制度化中培养锻炼了女性领导力,受到长安区委、政府相关部门的表扬和肯定。推进“儿童优先”宣传倡导工作,为驻地儿童、家长提供“0-3岁”“3-6岁”照护指导和亲子教育,为6-12岁儿童提供“儿童平安小课堂”“不要烫伤我的童年”“乡村儿童免遭性侵”“我是小小主持人”“传统文化与非遗传承”“去远方”“童享零家暴”等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实践基地长安区皇甫村小白鹭儿童服务站已经被区民政局命名为“儿童之家”,在王曲村又成立了学院新的实践基地,前后有本学院500多名志愿者、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社工研究生在此提供志愿服务。长期在两个服务站工作提供志愿服务的女院学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性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铜奖,为女院思政育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