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第十三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 教务管理中心     点击:

各二级学院:

根据《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参赛报名通知》的要求,现将我校校级比赛安排如下:

一、承办单位

本次大赛由会计与金融学院承办,负责比赛的动员组织、评审、上报等工作。

二、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资格

(1)参赛选手资格。参赛对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需经所在学校教务管理中心等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可参赛,具备参赛资格。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但教师总数不能超过学生总数)参赛。

(2)参赛队人数。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竞赛,一个团队3-5人,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比如,2个教师3个学生组成师生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

2.参赛题目资格

(1)题目来源。大赛题目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以及学生自拟题目等,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

(2)原创性。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和首次参加比赛(公开发表);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它比赛(须列出比赛名称),并在满足下列条件时还可以参赛: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各级赛事的评委将主要根据迭代创新部分做评审打分,该团队参赛时必须将原参赛作品作为附件提交,并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的说明(也作为附件提交)。

(3)作品要求。参赛作品名称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参赛提供的参赛资料(竞赛作品)里必须在封二上包括“参赛团队承诺书”(具体内容与模板见“三创赛”官网的“资料下载”)。

三、竞赛实施细则

1.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月15日

2.报名网址:所有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及(已经注册并审核通过的)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有效报名团队。

3.校级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2023年4月15日

地点:赛前通知(分组名单于赛前公布)

4.现场或网上答辩安排

(1)答辩团队提前半小时到达等候室,拷贝答辩所用PPT。

(2)未按时参加的团队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3)由工作人员引导至答辩室进行答辩,答辩期间不得随意进出。

5.作品形式

商业计划书(纸质版)一式四份,并附其所需的支撑材料和PPT。

6.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赛场工作人员在比赛过程中应该明示“倒计时一分钟”和“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分组赛为非公开赛,决赛为公开赛。

四、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项目的证明材料。

2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

得分合计

100分

五、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

(1)采用小组赛和终极赛(各小组第一名进入终极赛)两轮赛制,小组赛在封闭环境下进行,终极赛在公开的环境下进行。

(2)从高校和企业邀请具有丰富电子商务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评委。评委经承办单位培训合格后授予评委证,并持证参加评审。三级赛事均实施相关者回避制度。

2.评分规则

评委必须按《评分标准》所列评分项目进行打分,须客观、严谨,不得遗漏,评委全员打分的平均值作为该组最终得分。在排名中,如果出现了有相同分数的团队,评审小组或大组的组长要召集组员商议,解决同分问题。避免重分,组长须加打两位不重复的小数分(例:8.35;9.97),其余组员则不打小数分。

六、评审专家

评审小组

姓名

单位及职称

纪检组

组长

赵选民

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

组员

韩建军

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

仲裁组

组长

史立军

会计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组员

夏金

西安培华学院、讲师

第一组

组长

杨仕鹏

会计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组员

丁阳

西安培华学院、副教授

冯居君

西安培华学院、副教授

唐明

西安培华学院、副教授

第二组

组长

孙文琳

西安培华学院、教授

组员

王艳

西安培华学院、教授

江凤香

西安培华学院、副教授

王菊宁

西安培华学院、副教授

评审基本原则

1.独立评审原则。每个评委保持独立评审地位,在评审过程中,不与其他评委交流,保持评审专家的独立性,从而更好体现出各位专家的独立评审精神和水平。明确给出个人打分并签署自己的名字。

2.组长负责制原则。每个评委组设一名组长,负责本组评审的总体把关和负责。对本组评审过程中或结束后出现的矛盾和争议,有权利组织本组专家予以协商,提出解决意见或建议。如遇特殊情况,应向仲裁组或纪检组及时汇报。

七、奖项设置

评选出校赛、省级选拔赛的特、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队名额原则上要求特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5%(可空缺),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30%。还可以设置单项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等)、优秀指导老师奖。

八、西安培华学院组织委员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冯居君联 系 人:刘茹兰

联系方式:18966909098联系方式:18681827174

邮 箱:691730812@qq.com 邮 箱:499170219@qq.com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