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共助成长// 医学院成功召开学业导师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医学院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4:3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业导师队伍建设和学风、教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深入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此提高学业导师创新工作机制;我院于9月29日在腾讯会议室召开全体学业导师工作推进会。于国亮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全体院领导及各系(专业)、中心领导、综合办、学生一站式服务站、全体学业导师参加了会议;我院学业导师总计97名,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会议由常务副院长扈国栋教授主持。

首先,由王平安书记宣读了医学院学生素质发展教研室职务任命文件,决定由基础医学系尚丛珊老师担任教研室主任,护理系岳慧娟老师担任副主任,并设立学业导师年级组长,分别由王玥、白雪敏等7位老师担任。王书记殷切希望学业导师与辅导员密切联系,强化工作配合,努力形成带班辅导员主要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学业导师侧重学业导航和成才指导,双方各有侧重相互配合的“双导师”格局。同时也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护要求。

其次,何丽副书记学习传达《西安培华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重点学习了学业导师的岗位职责,并详尽阐述了学业导师工作量化考核标准。

然后,王菊宁副院长学习传达《医学院2022年学业导师工作实施方案》;并强调学业导师要从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学习指导、“六率”提升、“姜维之”班创建、科研训练、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她希望学业导师能够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从专业角度出发指导学生,落实好学业导师岗位职责。

接着,学生素质发展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本、专科年级组长及学生干事共计10位老师依次做了表态发言;各位老师表态中均表示:不辜负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信任,将从细节出发,结合专业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与辅导员协同配合,一起做好学生素质发展教研室工作,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于国亮副校长对会议做总结讲话,提到要做好学业导师工作必须从“四提升和四个结合”出发:学业导师要抓好“课堂、学习、创新和能力提升”四个环节,落实好“课程与课堂、课内与课外、理论课与实践课、职业认同与职业吸引力”四个结合。要做好课堂知识的融合,使碎片化的知识变成链条;课内课外相结合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创新教学设计;各专业老师应深入挖掘本专业优势,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认同度,从而扎实推进学业导师相关工作。

会议结束时,扈国栋常务院长就落实于国亮副校长的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位老师带着热情、温度和责任做好学业导师工作;二是要探索建立工作新方法、新机制,“学中干、干中学”;三是号召学院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学生素质发展教研室工作,扎实做好学业导师工作。通过此次会议,有助于学业导师进一步明确学业导师职责,将责任意识深化到学业指导工作中,做好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