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西安培华学院医学教育始于上世纪80年代,2004年正式成立医学院,学院秉承“精诚为医,至真至善”的院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地方性、应用型、高质量医疗卫生健康人才为目标,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建立了优良的教育教学条件与环境,设有护理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技术等八个本、专科专业,其中护理学、药学为省级一流专业;在校生3500余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担任我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张生勇院士、陈志南院士担任我校名誉教授;拥有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陕西省杰出青年2名,陕西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名。拥有校级教学名师2名,校级教学新星3名,“四有”好老师2名。

学院拥有教育部首批全国样板党支部1个,院党委是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同时学院还是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护理学专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艾瑞深排行榜六星级一流专业暨国内顶尖民办大学专业、延安大学医学院硕士生联合培养点;药学专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校友会中国药学类一流专业排名为中国顶尖应用型六星级专业、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硕士生联合培养点。

学院的医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集教学、培训、技能考核与科研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实验教学基地。2016年获批省级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省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基础医学实验室、护理实训室、临床医学实训室、医学检验技术实验室、药学实验室、康复治疗实训室、口腔医学技术实训室、中心实验室等共计90余间,同时还拥有西部第一急救培训中心、西部法医鉴定中心、干细胞再生医学中心;仪器设备累积达30000余件,设备金额为66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14000多平方米。

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拥有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西安市第五人民医院、西安唐城医院4家附属医院,西安市长安区医院1家教学医院;学院还拥有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三级甲等医院为骨干的省内外实力雄厚、密切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共30余家。

近年来,取得了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6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1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7项、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项目21项、校级教育教学思政专项2项。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陕西省社科基金3项,专利、软著授权83项,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文章189篇(其中SCI收录文章37篇,EI收录文章4篇),著作1部。

将第二课堂活动、专业竞赛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补充,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全国医学生护理解剖绘图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照护项目陕西省选拔赛、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人卫杯”检验技能竞赛等大赛,荣获国家及省级奖项159项。

近年来,教师参加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大赛、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形态学教学切片大赛、全国首届高等院校医学综合实验设计大赛、陕西省优秀教材、陕西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大赛,荣获国家及省级奖项30余项。

学院还开拓了与日本、德国、法国、马来西亚等一系列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已为社会培养优秀医学人才2万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