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医学院实验(训)室建设情况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8:26 [来源]: [浏览次数]:

医学实验中心

医学院实验(训)室情况简介

医学实验(训)中心由基础医学实验中心、护理学实验(训)中心、临床医学实验中心、药学实验中心、医学检验技术实验中心、口腔医学技术实训中心、康复治疗学实训中心、干细胞与医学再中心、中心实验室等八大中心构成,主要为护理学、药学、医学检技术、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技术等专业学生的实验(训)教学服务,同时开放实验室共享平台可面向师生开展第二课堂、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教师科研项目、学生竞赛备赛等教科研活动服务。中心拥有包括流式细胞仪BD、尼康正倒置荧光显微镜、罗氏荧光定量PCR仪,VBL-100医学技能虚拟实验室等教科研设备,仪器,虚拟仿真教学软件30000余件,总价值6623万元,实验室面积14000余平方米,可容纳2000余人同时开展实验教学,医学实验中心本着强基础、稳发展、求创新的管理理念,注重管理梯队、管理制度、实验室软硬件、文化理念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力求为医学院乃至全校师生打造更好的教学、科研、交流的良好服务平台。

模拟病房简介

一、实验(训)室基本简介

模拟病房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护理基本技能训练,使学生熟悉各项操作规程,掌握操作技能和技巧,培养学生护理实际操作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训)室主要仪器和设备

1、硬件设备:模拟呼叫装置1套、气体设备带1套、多功能护理床8张。

2、主要功能:

模拟呼叫装置是病人请求值班医生或护士进行诊断、护理的紧急呼叫工具。

气体设备带主要用于医院病房内,可以装载气体终端、电源开关和插座等设备。它是中心供氧以及中心吸引系统的必不可少的气体终端控制装置。

多功能护理床专门为病人设计的,它可以帮助患者减轻常年卧床不起的痛苦。

三、面向专业

护理专业

四、开设课程或实验(训)项目

基础护理学:铺备用床、铺暂空床、铺麻醉床、卧床病人更换床单、无菌技术、穿脱隔离衣、特殊口腔护理、酒精擦浴、鼻饲法、灌肠法、导尿法、吸氧、吸痰和雾化吸入法、皮试液配制、药物抽吸、皮内注射法、皮下注射法、肌肉注射法、静脉穿刺、一次性排气及静脉输液。

儿科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训)室基本简介

儿科实验室是按照儿科护理学的专业特点和护理专业学生培养目标,规划了儿科实验室。注重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基本问题的能力独自动手能力,在学生学习了儿科理论知识后能够牢固掌握实践能力,供学生进行儿科技能训练、模拟操作、实习,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

  1. 实验(训)室主要仪器和设备

    1、硬件设备:实验仪器及主要功能

    (1)实验仪器:婴儿辐射台

    主要功能:一种护理保暖的设备,专门用来给早产儿、病危儿护理。

  2. 实验仪器:婴儿培养箱

    主要功能:为早产儿、病弱婴儿和新生儿提供一个类似母体宫腔的环境。

  3. 实验仪器:新生儿黄疸治疗仪

    主要功能:可以有效地治疗新生儿黄疸,减少新生儿死亡率。

    (4)实验设备:新生儿洗浴池

    主要功能:用来学生进行婴儿洗浴操作等项目练习。

    三、面向专业

    临床医学、护理学

    四、开设课程或实验(训)项目

    开设课程:儿科学、儿科护理学。

    实验项目:小儿生长测量、婴儿培养箱光疗仪的使用、小儿输氧法、婴儿洗浴法等实验项目。

    药物分析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训)室基本简介

    药物分析实验室主要承担药学本科专业实验课程药物分析的实验教学,通过实验教学让学生掌握有关于药物分析的相关概念及原理,获得分析化学及药物分析化学知识及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实验观察和动手能力。

    二、实验(训)室主要仪器和设备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熔点测定仪、永停滴定仪、自动电位滴定仪、混悬器、阿贝折射仪,旋光仪。主要用于药物的质量分析,包括含量测定、物理常数测定、化学鉴别实验等。

    三、面向专业

    药学专业

    四、开设课程或实验(训)项目

    1、开设课程:分析化学、药物分析。

    2、实验项目:邻二氮菲分光光度法测定铁、葡萄糖的杂质检查、维生素B的分析、药房快速检测、阿司匹林片的分析、维生素C的分析等实验。

    医学检验形态实验室简介

    一、医学检验形态实验室简介

    医学检验形态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课程中形态学相关内容实践教学任务。通过多媒体数码教学系统、数码显微镜等教学设备,真实展现镜下各种组织、细胞、细菌、结晶等形态特征,具有很高的清晰度和分辨率。

    实验室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实验室教学水平。按照“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构建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创建先进设备,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训)室主要仪器

    数码显微镜、智能黑板、多媒体数码教学系统、教学示教片(血液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微柱凝胶血型卡离心机等。

    三、开设课程

    《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实验》、《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实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实验》、《临床寄生虫学检验技术实验》。

    四、主要实验(训)项目

    按照形态学实验室实践教学管理守则,开展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正常血细胞形态检验、巨幼细胞性贫血细胞形态学检验、缺铁性贫血细胞形态学检验、溶血性贫血细胞形态学和再生障碍性贫血形态学检验、M0-M7细胞形态学检验;血型鉴定、交叉配血实验;开展埃希氏菌属、沙门菌属、普通变形杆菌、病原性球菌、真菌等菌的微生物形态学检验;开展消化道寄生虫、肝脏与胆管寄生虫、脉管系统、神经系统寄生虫、皮肤与组织寄生虫、呼吸系统寄生虫、泌尿生殖系统寄生虫等的寄生虫学形态观察;节肢动物之蠕形螨检验等。

    模拟实验室实验(训)室简介

    一、实验(训)室基本简介

    模拟实验室是现代实验室教学的一种新手段,重在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微观观察及分析诊断能力。模拟实验室使用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使师生间网络互动和双向沟通,师生间讨论内容更直观有效,深入了解人体微观世界如正常及异常细胞的形态差别;在模拟室进行实验操作仿真,将仿真动画,实验录像以及操作说明有机结合起来,便于学生对实验操作的充分理解和掌握,培养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分析诊断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实验(训)室主要仪器和设备

    1、硬件设备:37套模拟显微教学系统:显微镜36+1台、电脑36+1台。

    2、软件平台:数码显微教学系统和VBL-100机能虚拟软件。

    主要功能

    显微教学系统: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将被动转换为主动,互动式教学;使师生间网络互动和双向沟通,师生间讨论内容更直观有效,深入了解人体微观世界如正常及异常细胞的形态差别;为学生展开通往微观世界之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开创思维;重视实验结果,更重视实验过程的真正实验教学。

    VBL-虚拟实验室系统:均采用计算机虚拟仿真与网络技术,涵盖了从20种升级到70多个机能学实验的模拟仿真,由于模拟仿真实验无需实验动物,无需实验准备即可帮助学生理解实验的操作步骤以及实验效果,可以作为机能学实验教学的一个有益补充。

    三、面向专业

    临床、护理、药学、口腔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

    四、开设课程或实验(训)项目

    1、开设课程: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形态学、人体解剖生理学。

    2、主要实验项目: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及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组织、神经系统和循环性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男女生殖系统等8项组织胚胎学实验项目;细胞和组织的适应损伤与修复、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炎症、肿瘤、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及传染病9项病理学实验项目。

    机能实验(训)室简介

    一、实验(训)室基本简介

    机能学实验室重在培养学生综合性实验能力,包括动物手术操作基本技能、综合性实验设计、分析、实验过程。

    二、实验(训)室主要仪器和设备

    1、硬件设备:BL-420、压力、张力传感器、电信号屏蔽盒、手术操作台及各类手术器械。

    2、软件平台:生物信号记录分析系统、生物信号采集系统——通过该系统观察到各种生物机体内或离体器官中探测到的生物电信号以及张力、压力、温度等生物非电信号的波形、从而对生物肌体在不同的生理或药理实验条件下所发生的机能变化加以记录与分析。

    三、面向专业

    护理、药学、口腔医学技术、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

    四、开设课程或实验(训)项目

    机能学:反射弧测定与反射弧分析、蛙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制备、刺激强度与频率对骨骼肌收缩的影响、家兔动脉血压调节、缺氧、家兔肺水肿、药物的镇痛、药物的协同与拮抗、烟碱的毒性、尿生成、小鼠小脑损伤失衡观察、ABO血型鉴定、人体血压测定与心音听诊。

    口腔医学技术第一综合实验(训)室简介

    一、实验(训)室基本简介

    口腔医学技术第一综合实验室通过实验教师演示并结合所学理论内容使学生充分了解工艺的各个步骤及整体流程。实验室是“教”与“学”互动的平台,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的同时重视学生对实验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熟练掌握各项技能,为具备专业理论基础及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训)室主要仪器和设备

    全自动牙科铸造机1台、茂福炉2台+2、石膏模型种钉机2台、水磨机3台、真空搅拌机2台、舌侧内磨机2台、琼脂搅拌机1台、精密研磨仪1台、聚合压力器1台、高速打磨机1台、打磨抛光机1台、蒸汽清洗机1台、双笔喷砂机1台、立式喷砂机1台、恒温水浴锅1台、电解机1台、石膏振荡器7台。

    三、面向专业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

    四、开设课程或实验(训)项目

    开设课程: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工艺学、全口义齿工艺技术、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口腔解剖与雕刻等。

    主要实验项目:各类工艺石膏模型的灌注;固定金属冠熔模的包埋、焙烧、铸造;支架蜡型复模及全口义齿树脂充填、热处理、基托打磨抛光工艺等。

    病理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训)室基本简介

    病理实验室是开展人及动植物组织细胞及相关物质不同层次形态学研究的实验技术平台,可对组织、细胞进行活体动态及静态定性、定量观测。围绕各种显微镜,可开展组织细胞微结构分析,常规病理诊断分析。

    二、实验(训)室主要仪器和设备

    1、硬件设备:实验仪器及主要功能

    (1)实验仪器:自动组织包埋机、摊片机、石蜡切片机、烘片机

    主要功能:为组织提供包埋、切片等平台,为病理形态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2)实验仪器:倒置荧光显微镜

    主要功能:可进行活细胞的实时动态观察及荧光标记后相关蛋白及生化指标的检测。

    (3)实验仪器:正置荧光显微镜

    主要功能:对HE染色、免疫组化、免疫荧光等实验结果进行观察并进行定性研究。

    (4)实验设备:通风橱

    主要功能:用来组织脱水透明,为后续染色做准备。

    2、软件平台:

    软件设备:NIS-Elements F 4. 00. 00

    主要功能:对HE染色、免疫组化、免疫荧光等实验结果进行拍照观察。

    三、面向专业

    基础医学(药学、检验、护理等)

    四、开设课程或实验(训)项目

    开设课程:药学综合实训课

    实验项目:组织脱水、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IHC染色、IF染色、TUNEL染色、线粒体染色、活细胞染色等。

医学实验中心教师基本信息

孟婷婷 医学实验中心主任,副教授,陕西生理学会理事,获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校级青年教师讲课,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一等奖;先后获评校级“四有好老师”,“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主要承担《生理学》、 《人体机能学》、《病理生理学》等课程的理论及实验教学工作。

陈玉华医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中国微循环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从事脑损伤与修复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