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喜报——西安培华学院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科学普及基地评优!

2021年12月,《陕西省社科联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评估结果的通报》中,对于全省84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的检查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在全面自查、重点抽查、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经省社科联党组审定,“西安培华学院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科学普及基地”在此次评估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位列前20名。

西安培华学院是具有女子与职业教育传统、红色文化赓续的高等院校,在上个世纪20年代,创办了“西安女子平民职业学校”。80年代改革开放时,率先创办西安培华女子大学,进入新世纪后,发展成为男女生兼收的民办高等院校。2010年成立女子学院。2017年12月,经过西安培华学院申请,省社科联实地考察,正式命名西安培华学院为“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科学普及基地”,也是迄今为止,全省唯一的一个以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为内容的科普基地。

西安培华学院女性教育研究所在开展女性教育和研究的基础上,在2013年12月被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作为合作共建第二批“陕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三个单位之一,予以确认。省妇联在《联合创建第二批“陕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决定》提出要求:希望各基地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地在我省妇女/性别研究、培训及学科建设方面的示范作用,为促进我省妇女/性别研究、培训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通过开展教学课程、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对外交流等举措,已经完成了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高校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路径研究——以陕西XX学院女性/性别教育为例》等多个课题研究,2010年至今年5月,共办了女性文化素质大讲堂77讲,累计参加人员15400人次。通过坚持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高校长效机制构建论坛”、举办了《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高校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高层次、高水平的教育讲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搭建志愿服务社会需要群体的平台;开展抗疫线上服务与暑期“三下乡”活动;建立女性核心课程群,培养女性领导力等措施,积极发挥基地的作用,紧密结合高等院校的深化改革和西安培华学院的女性教育实践,把有历史、有决心、有目标的优势,具体落实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社会性别主流化教育、一带一路和国际化教育、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育方面来,为凝聚人才、培养队伍、提升水平、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开展科普活动的部分内容,被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写进《陕西省妇女发展规划》《陕西省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报告里。历时2年完成重点科研项目《陕西高校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路径研究---以陕西xx学院女性性别教育为例》报告,已经通过省妇联、省社科联的结项。陕西省妇联副主席,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副主任为研究项目建议的报告予以批示“西安培华学院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高校贯彻落实,在推动性别平等进高校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有益的经验,为全省提供了生动的范例。希望今后认真总结、加强研究,为全省推动性别平等进高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在今后的科普基地建设中,要与各二级学院联合,进一步加强合作和管理机制建设;与有关部门进一步协调配合,逐步深入开展校外、校政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要更加充分发挥与陕西省妇联、陕西省妇儿工委办合作创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基地” 、“陕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科普基地”、“陕西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的作用,争取中国女子高校联盟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支持、项目支持、经费支持,拓展培华女性特色教育高层次宽领域的平台,为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高校,社会性别教育,研究成果的转化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