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关注|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乡风文明——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进农村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4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培华学院是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7年授予的“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科普基地。为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支持县域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农村从事农业生产、销售的妇女以及返乡创业的青年妇女的实际需求,今年暑假,女子学院在汉阴县重点开展针对农村女性的各类科普活动,包括普法宣传、技能提升培训、女性群体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等。

2022年8月11日,由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主办,汉阴县平梁镇兴隆家园社区大力支持的“乡村振兴巾帼科普活动”在社区活动室举行。平梁镇镇纪委书记邹梦凡、县妇联副主席刘昌慧,县文明办杨波主任、 兴隆佳苑社区负责人蔡清及司法局领导、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院长助理李蒙、教师张金霞、志愿者刘禹彤等人员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邹梦凡书记就汉阴县平梁镇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兴隆社区是一个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移民搬迁社区,在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的当下,全县推进138建设,即1个支部引领、建好社区居委会、农业园区、社区工厂3个载体、8个中心(儿童、老人、便民、红白理事等),已经全部到位,实现从农民向居民的转变,需要更多的措施完成乡村振兴。邹书记将活动要求和当地未来建设需求进行了良好对接。她提到,希望大家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认真落实科普惠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

此外,社区也将努力为西安培华学院科普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推动全县锦绣汉阴建设科再创佳绩。另外,希望社区和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持续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进而为社区女性参与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为推进“科教兴县”战略尽智出力。

之后,由副院长班理和县妇联副主席刘昌惠对社区居民进行了普法宣讲,内容包括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针对农村女性的家庭、性别特点,从家庭权益保护角度为大家普及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基本方针和原则,针对性地讲解了着重讲解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预防家庭暴力、遇到家庭暴力如何求助,还对如何对待赡养义务、财产继承与分割等问题和婚姻关系中涉及道德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尽的解释,阐明了法律制度中规定的女性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详细解读了政治、文化教育、人身权利等方面的保障性内容,增强了广大妇女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水平和能力,参加的妇女纷纷表示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有了深入的理解,今后遇到婚姻、工作问题一定要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县妇联长期坚持到社区开展普法,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基本知晓率很高,参加活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接下来,由女子学院教师张金霞进行了“留住淳朴民风,创建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的培育科普宣讲。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张老师从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陈规陋习现象的由来和危害讲起,“以往那些大操大办的旧习俗,不仅浪费了资源,还破坏了生态环境,增加了群众经济负担,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简直得不偿失”接着,她给居民讲解了移风易俗的优点,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为以后更长远的幸福生活打下基础。此次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让现场参会人员很受教育。大家表示以后会转变老旧观念,树立健康文明的新观念,为乡风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此外,针对到场的小朋友们,西安培华学院志愿者刘禹彤通过“孟母三迁、曾子杀猪”等小故事的形式给现场小朋友们讲解做人、做事的道理,获得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通过这种形式活泼有趣的活动,引导孩子们知文明事,做文明人,树立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为树家乡新风出一份力的信念,引导他们争当文明乡风的宣传员、推动者。同时,通过孩子带动家长,以家庭影响社会,从而助力乡村治理,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在普法宣讲、文明新风介绍和家教小故事宣讲之后,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院长助理李蒙老师在现场进行了《陕西省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及机制研究——以汉阴县为例》项目的调查问卷填写活动,此问卷经过精心设计,对女性参与乡村振兴的现状和期望诉求进行调查,之后,学院也将通过对问卷的梳理分析,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结合,研究总结出一条适合本省的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用实际行动支持农村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振兴,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创造更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维护妇女权益,保障“她”地位。

2018年至今,西安培华学院积极发挥巾帼志愿服务社会科学的优势,持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社区向纵深发展,着重加强针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科普宣传工作。迄今为止已连续6年开展了上百场形式丰富、内容翔实的志愿科普活动,累计覆盖影响人数上万人。在这一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对农村科普的重点关注,立足于女子学院独特的研究、实践地位——即女性视角,将深入持续的开展农村女性科普宣传工作,依托科普宣讲活动、微信、抖音公众号等科普宣传平台,提高农村女性的科学素养,为振兴乡村,服务女性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