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实现生命 成全本我|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传媒学院首场青年教师培训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落实我校“人才强校”战略规划,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培养高尚师德修养,2022年9月28日下午,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在育英楼组织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传媒学院首场教青年职工培训大会。本次大会由传媒学院院长杜耀峰教授主讲,常务副院长王西娅教授主持,学院督导、各专业带头人、系(副)主任及新进教职工等70余人到场聆听。

传媒学院召开首场青年教师培训大会

杜院长以《实现生命,成全本我》为主题,围绕“生本能”和“本我”两个概念展开分享。他从生命的起源-女娲补天-母系氏族开启讲座的篇章,对生命的含义娓娓道来,通过人性中积极、阳光、健康、奋进、快乐等向上的“生本能”特点以及消极、阴暗、萎靡、颓废、仇恨等向下的“死本能”特点,为大家明确了“生本能”与“本我”意识之间的关系。

从母系氏族的“生本能”原始案例,到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军人杀戮中国人的“死本能”案例,再到文革时期烈士的“生本能”案例,又从西方著名画家梵高的绘画特点,到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的日心说以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之死的“本我”生命案例,整场讲座无不贯穿着积极阳光的生命意义追求和自我提升的本我价值实现。杜院长通过诺贝尔数学奖获得者Nash的均衡理论,向青年教师生动形象地剖析了“实现生命,完善自我”的外圆内方处世哲学道理。

杜耀峰院长阐释“实现生命,成全本我”的哲学处世之道

生命的意义在于向阳,本我的提升在于学会生存、学会协作、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和学会快乐5大要点。杜院长希望青年教师追求生命向阳的意义,不断掌握本我提升的5大要点,广博学识,提升气质,摆脱庸俗,唤醒卓异,实现理想人格,真正成为一个有灵魂、有文化的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王西娅常务副院长做总结

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王西娅常务副院长对培训的内容做了全面的总结,她将“生之本能”称之为道,“成全本我”称之为术,青年教师有道无术,将来的发展之路将泥泞曲折;有术无道,将轻鄙庸俗。王院长希望青年教师持续学习,团队协作,不断创新,通过Nash均衡理论,探索“生之本能”与“成全本我”的平衡性,方可在快乐中实现1+1≥2n的效果,真正成全自我,实现生命的本真意义。

会后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奋发图强、快乐工作,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育人本领,与所有学院领导、同仁一起,树立新时代新传媒形象,谱写教育新篇章。

编辑:赵梓涵 徐思怡

审核:高嘉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