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苑风采

女性天地

首页 >> 女苑风采 >> 女性天地 >> 正文

关爱女性健康,拒绝月经羞耻,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提高学生健康意识,直面男女生正常的生理现象,让女生更加自信,减轻身心压力,2021年11月23日下午,由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西安培华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办,国际计划,金佰利(中国)中国有限公司,西安雁塔玛丽斯特普你我门诊部协办的关于“拒绝月经羞耻”的海报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在西安培华学院育英楼顺利举行。

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项目执行总监杨敏、项目执行官员陈曦、传播官员高斐,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成员焦锋,西安雁塔玛丽斯特普你我门诊部周安秦主任,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鹏、副院长班理,社会性别文化课、Gap Inc.P.A.C.E.课程2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23173251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鹏主持

活动由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鹏主持,此次是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和西安雁塔玛丽斯特普你我门诊部共同合作的“青少年生理卫生健康教育项目”中的一项活动,旨在倡导性别平等,拒绝对女性正常生理现象的污名化。

长期以来,社会上存在着一些对女性生理期相关的身体反应的污名化和不当的禁忌,导致女生不能坦荡的面对并科学的处理生理期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反应,通过此次项目的实行,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开展社会性别分析方法的学习,海报大赛的举办,使学生对女性的月经有了科学正确的认识。

对大学生群体而言,尤其是女大学生,不仅需要不断提升经期管理科学知识和技能,不断增强自信心。而且还要通过男女两性的理解、达成共识,以及社会、个人、团体等多方面努力,使尊重女性、帮助女性、理解女性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男女两性都要通过自身的行动,成为性别平等的倡导者、实践者和领导者,进而形成性别友好的社会环境。

97f2abb78facb1b2ca9d59c7675da61

                                    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项目执行总监杨敏致辞

5b51254ee7277f5026c959e79f1ee7f

                                             昆明医科大学副教授焦锋主题宣讲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成员焦锋进行了“提升健康意识,促进经期卫生”的主题讲座,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月经的故事,定义月经是女性的新概念,提示女生要注意经期卫生,正视并进行脱敏实践,正确解读月经带来的社会文化现象,拒绝月经羞耻。鼓励同学们积极做健康传播倡导者。

ffd8e1961f406d072721428dd0661d0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班理讲话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班理,专门带领学院的巾帼志愿者参加活动。她身着印有培华学院标识的志愿者服装,身体力行的倡导。她指出对月经现象的种种隐晦、污名,实际上反应了对月经相关的性与生殖文化的羞耻、肮脏、见不得人的旧观念和习俗。这种文化延伸到今天,会影响到女性和男性一样获得平等的发展的机会,导致貌似平等的过程和不平等的结果。班理希望培华学子不仅自己接受性别平等的教育,更要把推进性别平等的理念付诸行动,积极自愿的推动性别平等的进程,成为培华学院性别教育的新亮点。她感谢所有的为此付出的努力的反月经歧视的践行者,也是志愿者。

734df1ed080a593ca5d658483651e95

                                西安雁塔玛丽斯特普你我门诊部周安秦主任为获奖同学颁奖

“拒绝月经羞耻”海报设计大赛截止到11月15日,共收到45副海报作品,超过2600名同学参与投票。经过第一轮大众投票、第二轮评审组初筛,第三轮评审组投票,最终有10副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及优秀奖。并从参赛作品中选出20副优秀作品在校园内展览,让同学们以更加形象、生动、有趣的形式,了解女性,支持女性、关爱女性的身心健康。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张凌霄(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二等奖:郭婷婷(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三等奖:夏雪(会计与金融学院)、边欣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韦蕾蕾(会计与金融学院)

优秀奖:李雯(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邱烊骏(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尤华荣(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张宇婷(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1d4881fa3a41f17c88c9cbea21add4d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接下来,获奖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理念,男同学也积极表达了了自己的参赛感想,对所有与会同学都很有启发。

  据悉,该项目明年第三期还将在陕西和云南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