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播音与主持艺术

首页 >> 专业设置 >> 播音与主持艺术

播音与主持艺术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全媒体迅捷发展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行业的播音主持、直播报道、配音解说等语言传播专门人才,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职业人才,培养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技术型人才。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充分掌握全媒体节目策划、采编、剪辑制作、全媒体推广运营、直播报道,影视剧配音、动漫配音、博物馆讲解,语言教培训等实用技术,且具有良好的个性化艺术表达呈现能力,为学生毕业从事主持传播岗位工作做到有效衔接。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应具备中国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全媒体策划、编辑学等多学科知识能力。学生在毕业三到五年后,达到语言艺术相关行业核心岗位业务骨干水平。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二、专业优势

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界+业界;专职为主,兼职为辅;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金话筒奖获得者。全面整合跨学科、跨文化、跨界资源,建立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融通的“大培养”模式,培养适应全媒体迅捷发展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行业的播音主持、直播报道、配音解说等语言传播专门人才,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职业人才,培养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实践能 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新闻传播学、播音主持艺术概论、新媒体概论、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编排、广播电视文稿写作、形象设计、形体礼仪、影视片配音,语言艺术实训、全媒体节目策划与主持等。

四、培养方向

全媒体节目主持、策划与制作;语言行业素养涵育;语言美育教育。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四年专业学习,能在各级广播电视台、网络新媒体、文艺演出机构、语言教育机构、文化传播公司从事播音员、主持人、记者、编辑、教育培训、活动主持、配音讲解、文学艺术作品演播等传播及文化宣传相关岗位的工作。

六、可考取资格证书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证、记者证;教师资格证等。

七、专业团队

专业带头人:周东华

周东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University of Memphis 访问学者;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评审专家:

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级测评员;

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特邀评审;

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新闻类)特邀评审;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一级学会)理事;

国家关工委健体中心艺术体育高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陕西省教育厅“青教赛”指导专家;

陕西剧协(隶属陕西省委宣传部)朗诵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西安培华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

西安培华学院全媒体传播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承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基地项目、陕西省和西安市等多个语言传播和语言文化建设项目,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专业文章。

荣获国家图书奖,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西安市社科成果奖;国家级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西北大学师德标兵。


系主任:尚勇

讲师,西安培华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西安培华学院优秀教师,西安培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西安培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西安培华学院创新创业课程负责人,陕西省慕课培育项目负责人,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访学教师,陕西省朗诵协会理事,原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现任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

主讲《语言学概论》《全媒体营销》《播音主持创作基础》课程,多年来带领团队在课程思政育人实践中率先垂范,在学院全媒体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起到了带头表率的作用。


系副主任:巨梦

讲师,中共党员,西安培华学院“四有”好老师,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访学教师,全国青少儿普通话与口才考级测评师,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主委,陕西省朗诵协会理事,曾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深造学习。

原甘肃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现任传媒学院播音系副主任,主讲《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课程,获全国第七届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教师创课大赛全国二等奖,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省级优秀奖;西安培华学院第四届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三等奖等,指导学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等。

八、专业获奖情况

全国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兼最具人气奖;

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嘉年华“电影配音大赛,冠军;

全国大学生电影知识竞赛,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展示活动,优秀奖;

陕西高校“三秦青年说”演讲大赛,季军;

“金流量”主持大赛,一等奖;

第四届陕西省朗诵大赛,一等奖;

第三节全国大学生配音艺术节影视剧类,特等奖、优秀组织奖。

    九、教学实践活动

(数据截至2023年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