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新闻学

首页 >> 专业设置 >> 新闻学

新闻学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适应融媒体时代要求的“懂传播”“擅采编”的高素质新闻传播应用技术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念,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掌握扎实的新闻传播基础理论、规律和伦理等知识,掌握融媒体时代新闻采访写作、新闻编辑评论、新闻摄影摄像、数字图文设计、数字视频编辑、媒介经营管理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与合作交流能力、较好的终身学习理念与创新精神。学生毕业3至5年之后,能成为在网络新媒体、电视台、广播、期刊、报纸、新闻宣传与出版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类岗位从事融媒体时代新闻信息采编、宣传、媒介经营管理、新闻类APP及账号日常运营等工作的业务骨干。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新闻媒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传播类岗位从事融媒体时代新闻信息采编、宣传、APP及各平台账号日常运营以及新闻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数字摄像、数字音视频编辑、数字图文创意与设计、融合新闻理论与实务、媒介经营与管理、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等。

专业优势:被评为六星级顶尖专业暨国内顶尖民办大学专业,是陕西省民办高校第一个享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成功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课堂优势:新闻学专业加大应用型课程改革力度,业界教师进课堂确保人才培养与业界需求无缝对接,翻转课堂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真实项目培养学生岗位自信,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管理运作的点击全媒体工作室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制:四年

学士学位:文学学士

二、专业特色

被中国校友会评为六星级顶尖专业暨国内顶尖民办大学专业,是陕西省民办高校第一个享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成功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项目式教学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三、专业团队

 

专业带头人:梁小凤

梁小凤,副教授,传媒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访问学者,西安培华学院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西安培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梁小凤老师先后获得西安培华学院首届应用型课程教学大赛、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第九届应用型课程教案比赛等级奖。主持并参与厅局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


系主任:童瑾

童瑾,副教授,挂职西安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视频编辑师,国际创业教练(中级)。

童瑾老师曾担任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评委,多次指导过学生参加大广赛、学院奖、陕西省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等学科赛事并获各类奖项百余项,主持和参与厅局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专著一部。


系副主任谷艺萌

谷艺萌,讲师,西安培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西安培华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谷艺萌老师曾获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教师创课大赛二等奖,西安培华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第二届“课程思政”讲课大赛三等奖、第八届应用型课程多媒体课件大赛暨优秀教案评比三等奖、第七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主持省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四、专业获奖情况

(数据截至2023年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