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戏剧影视文学

首页 >> 专业设置 >> 戏剧影视文学

戏剧影视文学

一、专业简介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培养思想道德素养高、品质优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戏剧影视文学与网络新媒体写作能力和影视制作能力的创意型、应用型技术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积极健康的创作理念和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具有戏剧学相关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厚实的专业知识以及扎实的专业创作技能,基本掌握中外戏剧与影视的创作和理论的发展历史,掌握戏剧、影视的基础知识及其相关理论,掌握戏剧、电影与电视艺术学专业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能够运用编剧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巧创作舞台剧、影视剧、网络新媒体剧作,能够运用影视艺术学的理论、创作方法与制作技巧进行策划创作完成影视制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学生毕业三到五年后,能够成为适应国家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在戏剧影视行业、网络新媒体行业、宣传文化领域从事策划、写作、制作、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业务骨干。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戏剧概论、视听语言、剧作基础、导演基础、表演基础、中外电影史、摄影基础、影视剧写作、微电影剧作、微电影摄制、动漫游戏脚本写作、影视后期制作、影视摄影造型、影视剪辑思维与技巧、网络视频节目策划与制作、纪录片创作、短视频拍摄与制作、戏剧排演专题等理论与实践课程等。

培养方向

戏剧影视文学剧本写作/戏剧影视制作/网络新媒体剧作与制作

二、专业特色

该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影视摄影与摄像》课程荣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强调学以致用,注重实践,将影视文学写作与影视制作技能应用于蓬勃发展的网络新媒体行业,是本专业的显著特点。

三、专业团队

专业带头人周满强

周满强,副研究馆员、编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三十四集电视剧连续剧《关中男人》获“第九届陕西电视金鹰奖”;二十八集电视连续剧《雪豹行动》获“第三届天山文艺奖”,入选“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


系主任:王璐

王璐,陕西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技能大赛二等奖;2018年陕西省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专业比赛获奖;2021年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意项目获国家级立项;个人主持并参与多项教学、科研项目研究,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

 

系副主任聂婷

 

聂婷,女,1983年出生,200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电影学硕士,毕业后在影视公司担任责任编辑一职,2012年任教于西安培华学院,现为影视戏剧系系副主任,西安培华学院创新创业导师,主讲《纪录片创作》、《艺术概论》等课程。所讲授的《纪录片创作》课程被评为院级、校级应用型示范课。多次获得校级奖励,发表论文数篇,主持校级课题多项,省级课题一项,参与省厅级课题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多次获得校级立项,两次获得省级、国家级立项。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铜奖。

四、获奖信息

近年来,学生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国家级奖项。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立项2项,在“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获得铜奖2项,在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铜奖1项。

(数据截至2023年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