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立足新起点 踔厉启新程丨学生工作队伍开学前准备工作纪实

发布者:邱含雪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学年如期而至,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确保学校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于近日开展系列开学准备工作。

(一)组织万名师生同上一堂线上思政课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强化学风建设,倡导行为文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迅速调整状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应线上学习生活,组织万名师生同上一堂线上思政课。

近期,四川多地因高温等原因发生自然灾害,消防战士、志愿者们“逆行者”的精神感动无数网友。“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用好救灾、抗疫等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以典型事迹、学生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新学期开学收心教育等,通过分享交流,引导学生迅速收心归位,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结合线上学习,树立新学期成长目标。引导学生尽快调整状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规律饮食、保证睡眠、注意卫生、适当运动,积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为返校后迅速投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准备。

讲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对于深入落实培养大学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新学期新气象,辅导员要以开学第一课为抓手,努力追求工作改革创新,讲好新时代思政大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谱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万名师生共上一堂线上思政课

(二)聚焦学期新气象,整装奋进再出发——新学期工作走访

为了及时了解学校开学工作进展情况,保证新学期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8月29日,党委学工部蔡亮部长带队,前往各二级学院进行了开学工作检查走访。了解各学院在老生返校前的准备、学生返校各类疫情防控台账的建立、新生入学教育准备等一系列开学前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同时对学院的安全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针对检查中反映出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工作走访,为本学期开学工作的全面有序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立足新学期,面对新任务,学工队伍将继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老生返校、新生报到中的问题,为学生的顺利返校保驾护航。

学工部走访二级学院

(三)学思辨悟知行,凝心聚力前行——培训充电,展示交流

为更好的帮助新入职辅导员适应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掌握基本技能,强化身份意识和职业认同感,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能力。党委学工部于8月29日至8月31日,组织开展了第八期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交流活动。此次培训交流活动的开展,紧密联系了新形势和新任务,强调了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统一,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经验积累及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增强了辅导员的归属感、职业荣誉感和工作责任感,为更好的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奠定基础。通过培训、学习、总结,不断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组织沟通能力、自身学习能力、应急突发处置能力等,也更加要求辅导员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率先垂范,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为确保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8月25日至8月30日期间,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分别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部署会。一是要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开学前的各项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态、行程轨迹,建立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二是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当前全国各地散发性疫情较多,要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把防疫的责任压的更实,措施抓得更紧。三是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准备工作。四是全体师生员工要尽快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新学期,学工队伍将以会议为契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导向,呵护学生心灵,开启学生智慧,以扎实行动稳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