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辅导员说|校园危机事件的应对与预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既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又应该是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第五条,规定了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今天我们就从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的内容来聊一聊。

俗话说,辅导员有三怕:一怕半夜接电话、二怕领导找谈话、三怕职业没规划。而半夜接电话往往伴随着突发危机事件的发生。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所以,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和处理能力,是我们每个辅导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危机管理的三种形态

过去时,只能面对(这件事情已经发生了,有可能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积极的去面对和回应);

进行时,必须面对(对于危机事件正在发生时,应该迅速反应,不能存侥幸心理);

将来时,避免面对(对于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危机时间处理平息后,我们要总结经验,在将来时,避免危机的发生)

危机的四大特点

危机的四大特点:意外性,聚焦性,破坏性,紧迫性。

但是危机虽然突发且难以预估,但它也有规律可循:危机之前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苗头背后有隐患,我觉得隐患背后则有危机。只有当我们在做学生工作时细心,留心,将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那么背后的隐患和危机也会自然被化解。

危机的四种类型

危机一般分为四种类型:误会性危机,事故型危机,意外性危机,受害型危机。

误会型危机,往往伴随着隐瞒,欺骗。你问的和学生答的不一样,学生说的是虚还是实?他说的情况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些都是误会型危机的特点,例如:我们在和学生谈话时,学生往往不愿意把内心真实的想法告知自己。针对这个现象,我们应做到:1、注意谈话场合,办公室和宿舍两个地方谈话效果会明显不同,有他人在和只有师生两个人在的效果也会明显不同。2、学会循序渐进,不要开门见山的谈论问题,可以先从生活和学习等角度切入,与学生建立轻松、愉悦、信任的谈话环境。3、谈话后做好记录。4、对于谈话效果要持续关注,确保问题解决。

事故型危机,事故型危机往往伴随着细节马虎、责任缺失,思想麻痹,对于工作的思考不足,顾首不顾尾这些都是事故型危机的的特点:例如:学生请假的危机预警,目前,我们学校请假方式可以大致分为三种:公假、事假、病假。我们要遵循:公假统一给(由组织的部门统一出具公章假条);事假按规开,家长再确认,记录有授权(学生请事假时,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给予批假或驳回请假,并且根据请假时间要联系家长确认,征得家长同意后批假);病假有日志,超期要续假,临时随机变,紧急电话联(病假要填写《病假追踪记录表》,如果学生请假1天,但是到医院检查后需2天或以上的治疗时间,根据病情,假期随机变动,但一定要本人或家长联系老师续假)。还有一个核心点就是,请假返回要销假,填写请销假记录本。

再例如:公告危机预警,微信,QQ等网络工具,方便了我们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但是也存在着潜在的危机,一些老师发的话语给学生截图发到网上,造成舆情。有些老师发的言论不正当造成了更严重的后果,这些事件都时有发生。大家要掌握:对于上级部门传达的会议精神或者文件内容,要学会充分理解和领会,根据自己所带学生的实际情况转换语言,站在学生可以理解的角度出发,共情传达。尽量避免出现“坚决”、“必须”等强硬的词语,对于一些焦点性问题,大家在表述和通知时一定要注重委婉和引导。例如:因为疫情需要校园静态管理的通知,一定是先让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如果不执行这样的政策有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后果,站在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的角度出发,这样的通知方法会比直接通知的效果好很多。

意外型危机,意外型危机的特性临时突发,毫无证照,措手不及。这类危机往往伴随着重点关注、心理问题等。例如:学生在宿舍突发情况,辅导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同时汇报学院领导,并联系学生家长,如果学生需要紧急就医,家长又无法赶到时,应该让家长提供微信或短信版的就医同意书。经校医院初步治疗后到达医院,可以让医生再向家长告知诊断情况,让家长了解实际情况。随后陪同治疗,等待家长到达。同时,做好后期的相关工作。

受害性危机,往往伴随着贪财小利,创业诱惑,防范松懈等特点,例如:传销危机,在毕业生中常见,在招聘,创业时用高额诱惑,让一些同学会失去辨别的理智,从而走向传销组织。对于这类危机,我们要做到:要定期召开防传销类的主题班会,时刻提醒学生相关知识,防止传销。对于在外实习的学生要做到定期巡点、电话沟通或线上会议,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对于相对集中的实习点,要建立实习小组长,定期由班团干部和实习小组长进行汇报。再例如:校园贷危机,学生为了买衣服,手机等,还有的学生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将身份证随意外借,对于这类危机,我们要做到:1、召开预防校园贷的主题班会,宣传教育学生养成合理的消费观念。2、对于摸排的重点学生要逐个谈话,了解情况,预防危机发生。3、建立同班、同宿舍之间互相监督机制,发现问题解除在萌芽状态。4、身份证件等要妥善保管,不外借。5、定期在班级开展校园贷等排查工作。6、发现学生有贷款后,要及时通知家长,并积极解决,防止越贷越多,而到了无法偿还的地方。7、如果有贷款公司骚扰学生,要及时上报学校,联系家长,必要时报警处理,辅导员要及时安抚,陪伴学生一起处理。

危机事件的处理和应对,不是第一,而是唯一。校园危机管理不是主要工作,但校园危机预防却是首要工作;校园危机管理工作不能肯定一切,但是校园危机事件却能否定一切;校园危机管理不能一荣俱荣,但校园危机应对确定一损俱损。

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安全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是我们师生应该共同坚守的底线,危机事件除了应对和解决外,更多的是平时的预防,让我们一起携手筑牢校园安全防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