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国旗下的微课堂(三十九)|辅导员的爱国主义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坚持每周一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优秀辅导员与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辅导员微课堂暨主题宣讲

第三十九讲

开始啦

本周由体育学院辅导员

杜晓婷丁景阳

两位老师

给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体育学院辅导员 杜晓婷

落叶知秋,层林尽染,金色的季节总有别样的期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用一段话寄语青年,他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对青年的期许、对青年的嘱托,就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美好未来的祝福,饱含深情与厚谊。

青春向党,要牢记嘱托,常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底气。百年栉风沐雨,岁月难掩芳华。作为肩负人民期待和时代重任的青年,当加强理论学习,尤须以青春之我点燃“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青春梦想,将个人理想融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以理论武装筑牢信仰根基,坚定为理想矢志奋斗的信念,锚定时代坐标,一往无前。青年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胸怀“国之大者”,争当理想的追梦人,乘风破浪向未来。

青春向党,要砥砺奋斗,常怀“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气。在建功立业、朝气蓬勃的美好青春年华,广大青年要珍惜韶华,高扬实干奋斗风帆,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立足平凡岗位,把力量沉淀在干事创业的河床,把梦想定格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征程中,谱写建功新时代的奋斗华章。“青衿之志,履践致远”,青年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奋斗点燃梦想,做一棵经得起风雨的劲松,牢记先辈们筚路蓝缕、开天辟地的历史,在新时代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青春向党,要淬炼担当,常怀“粉身碎骨浑不怕”的骨气。回首过去,中国青年以担当为枪炮,争取民主独立、人民解放;展望未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青年接续奋斗,聚焦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切实解决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心投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敢于在大事难事中“亮剑”,敢于在逆境中主动担当,将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智慧解开征途中的纽襻,用汗水灌溉征程中困难的原野。

未来已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的伟大奋斗,新的伟业,离不开好青年的火热实践,离不开好青年的全力奔跑。愿青春乘风破浪、踔厉奋发,全力绽放绚丽之花!


体育学院辅导员 丁景阳

初冬沐日,寒气袭来,清晨的校园显得格外宁静,我与大家在鲜艳的国旗下相聚,是我的荣幸!

我走在办公室中,常听见同事们讨论现在的生活,而这些看似平凡普通的生活,却是历史先辈所无法现象和拥有的。便捷的购物条件、方便的交通方式、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舒适的学习环境、干净的就餐条件、丰富的藏书资源、优质的医疗水平,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无一不是时代变化科技发展的成果。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群众的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的最直接体现。

翻开中国近代史,几多沧桑,几多磨难,几多战争。一百八十多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从此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人民的希望,又在哪里?为了挽救民族灭亡,救民于水火之中,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

1921年7月,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亮出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犹如春雷,唤醒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开启了中国驶向复兴彼岸的航程。

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方向。

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暴动、井冈烽火,一枚枚重磅炸弹,投向反动势力的阵地。

万里长征、抗日烽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闯过无数激流险滩,彻底打垮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

1949年,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迎风招展,一代伟人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显著上升,一个东方巨人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蛟龙下海、神州升天;航母游弋、东风呼啸;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写满中国人的自信。北斗导航、5G通讯,中国正在创造奇迹。“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忘不了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一时间,谈疫色变。这时候,我们的党和国家站出来了。相比国外疫情下动乱不堪的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14亿人民严防死守,9600多万党员干部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抗疫前线,490万党组织高效运转,用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阻断疫情的传播。在全世界疫情还在急速大面积扩散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生产逐渐走向了轨道,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引领,这就是民族的力量。

在疫情战场上,许许多多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敬业奉献,忠诚担当,为鲜红的党旗增添光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峥嵘路,党恩永记心。肩上扛使命,奋力向前行。

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发和进军,我们满怀期待,斗志昂扬,让我们将初心铸进内心,把使命融入生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总结讲话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何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和人民对大学生寄予无限期待,时代也赋予大学生以光荣责任。两位老师都以“青春向党,奋斗担当”为题,做了很好的演讲,我也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扬爱国之情。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时刻将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立德之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党史观。

二要立强国之志。树立和坚定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的伟大志向,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勇敢担负起新时期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的力量。

三要践报国之行。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期的精气神,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到实际的学习生活中。

面对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一定要让爱国情感体现在日常行动中,从身边的事做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百倍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理想,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

每周一早上7点

国旗下的微课堂

你最最亲爱的“导员儿”

TA都可能出现

下周同一时间

我们再见

本期宣讲员简介

杜晓婷,女,汉族,中共党员,体育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体育学院辅导员。

丁景阳,男,汉族,体育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体育学院辅导员。

图片:毛辉

视频:惠博涵

编辑:陈泳诗

责编:江

审核:学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