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国旗下的微课堂(三十八)|辅导员的爱国主义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坚持每周一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优秀辅导员与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辅导员微课堂暨主题宣讲

第三十八讲

开始啦

本周由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

吕文静郝甜甜

两位老师

给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01

以勤奋为桨,绽放时代之光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今天的中国,比李大钊在沉沉黑夜中向往的“青春之国家”更加青春,比方志敏在敌人监狱中憧憬的“可爱的中国”还要可爱;今天的中国,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正在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今天的中国,已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身为青年的我们也应有所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生逢繁华盛世,恰逢最美青春。作为成长于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梦想为帆,以勤奋作桨,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当今社会,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我们当代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时代大背景下,练就过硬的本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丰盈自己的知识库。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当下的首要任务无疑就是学习,我们唯有志存高远、勤学笃行,才能在时代进步的洪流之中奋勇前行,获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一勤天下无难事。”成功源于勤奋,学习贵在勤奋。一粒种子深埋土壤之中,它会从中汲取所需的养分,尽管这些养分不会使其在一夜之间长成参天大树,但定会在其生长过程中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促使着它拔节生长,蓬勃向上。漫漫学习之路亦是如此。今日的努力,正积蓄着明日永攀高峰的力量,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扣好每一粒扣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我们的未来终将因此刻的拼搏而熠熠生辉。

同学们,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图盛景,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我们青年的。青春的接力,亦是使命的接力。千百年来,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力量,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如果说青春是一场奔赴星辰大海的旅程,那么“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定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如果说青春是一份蕴藏无限希冀与美好的答卷,那么“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定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我们当代青年生逢盛世,使命在肩,应当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乘着勤奋的翅膀,真正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02

回想三周前,我们和学生代表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我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我们和作为学生的你们,都肩负重任又生逢其时。十年里,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升至2021年的57.8%,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今天的中国高等教育,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高等教育强国发展目标。这背后,是十年来翻倍的高等教育资金投入,是质量显著提升的教学设备,是越来越有活力的人才成长环境,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是青年学子的踔厉奋发,更是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而以上的这一切,只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你,希望你能在最有创造力的年纪,不为学费发愁,不为学习环境担忧,专注地在知识的海洋里吸收人类发展的智慧结晶,去创造属于你们自己的时代。而每一个“你”,又该怎么做呢?

我想,这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双向奔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段话既为青年人指明了方向、又告诉了青年人实践的方法。在“内卷”的今天,如何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抛除杂念,拒绝过度焦虑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无疑是最好的答案。在就业、考研、考公的浪潮中,重要的不是大多数人怎么选,而是你自己想成为什么人,坚定的内心永远是最强大的前行动力。当你有了方向时,如何到达梦想彼岸呢?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院大学时说的“在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脚踏实地,是日复一日的积累,是不断和内心的懒惰斗争,是看不到努力的希望时依然相信,多坚持一下结果或许会不一样,是怀疑努力的意义时,把努力当做意义本身。今天的你们,可以在图书馆的上万本书中看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可以在走出图书馆后去你心爱的社团和小伙伴一起策划下一次的活动,可以在周末去考古博物馆看古人智慧和文博发展的最新动态,还可以在路上拍一拍秋天的风景,你看,只要你行动起来,处处风景都可以成为你青春的见证。当你在一件一件的小事中感受时代的脉搏,把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成就嵌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波澜征程中时,你终将无愧自己,也不负时代,而时代,也一定会真切地回应你。

亲爱的同学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成长的路上,虽然有很多的困难和辛苦,但更多的,是机遇和潜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让我们把个人的梦想、激情、智慧和事业融入国家发展、人类进步的洪流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新时代的伟大呼唤中绽放精彩!


03

总结讲话

时值初冬,天气微冷。我们依然在这里隆重集会,观礼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庄严而神圣,刚刚聆听两位优秀的辅导员老师的精彩演讲,文风隽永又有力量,让人感动又热血沸腾,寒意完全消散。前不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所以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和期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励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奋斗、肯吃苦的时代好青年,做堪当强国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绽放青春之光。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以奋斗之姿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青年人要在新征程上锚定奋斗目标,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以坚定的决心、信心、恒心,以强大的志气、骨气、底气,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开创属于我们的历史伟业。

培华青年,何其有幸,生逢繁华盛世,又是最美青春。在此,衷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树立远大的理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规划好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始终不渝的追求,百折不挠的奋斗,勇敢顽强的拼搏,把自己培养锻炼成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成为推动社会和经济和谐发展的人才,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每周一早上7点

国旗下的微课堂

你最最亲爱的“导员儿”

TA都可能出现

下周同一时间

我们再见

本期宣讲人简介

吕文静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2020年至今任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曾主持校级课题一项 “多元素质教育背景下公寓文化育人实现路径研究—以民办高校艺术类学生为例”,指导学生参加一项校级大创项目“疫点距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多元化安全警示标识的应用”,参与校级课题一项“‘六位一体’高校学生公寓党建工作体系构建研究”。

郝甜甜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参与校级课题《多元素质教育背景下公寓文化育人实现路径研究——以民办高校艺术类学生为例》,西安培华学院主题班会讲课大赛优秀奖。

图片:毛辉 李雷 曹帅 梁可蕾 杨曦东 赵志橙 李怡欣

编辑:闫星慧 王思雨

视频:惠博涵

审核:学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