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党史故事我来讲丨百名辅导员(团干部)讲百年党史(第十九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讲述百年党史

回顾百年沧桑

见证百年辉煌

共筑百年梦想

图片图片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开展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发挥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大责任,我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决定每周一早上7:00,在我校南门广场,开展“西安培华学院学工(团委)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名辅导员(团干部)讲百年党史微课堂”活动。12月6日早上,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党委书记、行政副院长权勇太,传媒学院辅导员胡玉,传媒学院辅导员张晓及百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党史故事我来讲,百名辅导员(团干部)讲百年党史(第十九讲)主题宣讲活动。

国旗下微课堂暨辅导员讲党史——第十九讲承抗美援朝精神,做时代先进青年

主讲人:传媒学院辅导员——张晓

图片

1935年12月9日,当日寇的魔爪伸向华北地区,北平学生义愤填膺,掀起了抵抗反动势力、捍卫国家主权的“一二·九运动”。八十六年前,先辈为驱除日寇而高举义旗、救亡图存;八十六年后,后辈亦当永怀历史、居安思危。每位国民在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任务,先辈有着革新体制、争取和平的使命,后辈也有着强化国力、维护主权的职责。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在这一百多年里,无数年轻人挺起了他们的脊梁。他们的神采飞扬,他们的疾呼奔走,于是我们看到了今日腾飞的巨龙,光辉熠熠地屹立在世界东方。其实对于梁启超先生那句话,道理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中国强则少年强。”因为一个足够强大的祖国,能够赋予一个少年强大的安全感;基于安全感,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你想要的人生,选择自己热爱的道路。

我们是祖国之青年,炎黄的血液在我们的身体里汩汩奔涌,我们永世不忘自己是中国人,是肩负复兴华夏、永固和平的中国青年。适逢世界之大变局,我们要刻苦学习,谦虚而后进步,我们要强健体魄,勇敢而后付出;要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凡事皆当务实,抵制形式主义带来的虚耗;更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多读实用之书、多了解世界形势,扬起时代的风帆,向着宏伟的目标、向着中国梦,砥砺琢磨,奋斗不止!

国旗下微课堂暨辅导员讲党史——第十九讲

强国百年梦,追梦青年说

主讲人:传媒学院辅导员——胡玉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老百姓的梦。”如果说中国梦是一把点燃中华民族希望的烈火,那我们每个人的个人梦就是中国梦的星星之火。

那么,作为肩负使命与责任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你们又该如何实现中国梦呢?是的,你们正值学生时代,正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而实现中国梦的第一踏板就是扎实学习,筑牢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回顾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说到榜样的力量,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优秀党员钱学森,“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先生不仅为中国国防尖端科技作出了巨大贡献,还给中国留下了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富起来、强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钱学森等科学巨匠的无私奉献,是他们挺起了中国脊梁!

当前,历史新征程已开启,大家同为新时代青年,都能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强盛与进步,而对先辈党员最大的尊重,便是让他们的情怀为后辈所延续。特别是正值建党百年之际,赓续传递伟大爱国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因此,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的青年大学生们,要学习像钱学森这样伟大先驱党员身上的怀揣报国理想、甘于奉献、一心为国的大无畏精神,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强大信念,将来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不负党和国家殷切的希望。

回顾过去,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未来,我们将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意志、百倍的信心在大学的舞台上奋斗,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望同学们把握青春年华,牢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牢记报国使命,不负国家不负党。追求强国之梦,砥砺奋斗前行,以个人梦点燃星星之火,让中国梦燎原中华大地!

图片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行政副院长权勇太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行政副院长权勇太讲到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如何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把爱国热情积累并理性的发展下去,使之转化为一种精神力量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这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我认为爱国是需要激情,但爱国更多需要的是理性。理性爱国不是口头上的豪言壮语,不是一时的激情冲动,而是强烈持久的行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不仅要具有满腔的爱国热情,更应该充满智慧,能够理性的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理性爱国就是要我们自觉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为报国之行,也就是说把对祖国的理性认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并指导我们的行动。我认为对于当代的大学生而言立足本职、努力学习就是最好的爱国方式。

同学们,你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发展,祖国未来的发展更是需要你们去接力,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