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辅导员说 | 关于大学生的思想和政治的阶层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大学生的思想和政治的阶层教育

——以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为例

摘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现阶段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课题。本文结合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的具体情况从纵向、横向两方面分别阐述了分层教育。分别对党员、入党活动家和普通学生提出了适应的思想教育方式。通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新方法,保证了“每项制度都应为育人提供有力保障,每个角落都应成为良好的教育环境,每一次活动都应成为教育家的有效载体,所有教职人员都应成为优秀的教育家。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阶层教育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01引言

十年的树木、百年的树人、学校教育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有重要意义。中央16号文件曾明确指出: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除义务教育外,作为大学教育,首先有责任培养德育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后继者。因此,高校有责任也有义务使学生更好、更多地接受文化知识及思想政治教育。

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的重要载体,高校的教学模式与精神文明建设就显得至关重要。中国的大学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大学生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对学校的思想政治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

图片图片

探索分层、全方位的教育模式和情况,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现阶段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课题。我们必须不断探索和充实大学思想和政治教育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切实加强教育的目的性和实效性。同时也要保证做到“每项制度都应为育人提供有力保障,每个角落都应成为良好的育人环境,各活动应成为教育家的有效载体,各教职人员应成为优秀教育家”的良性发展模式。为了切实高效地实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的不同,改革传统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管理教育方法,把对全体学生的思想道德要求与对优秀学生的思想道德要求区分开来。

0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分层次进行

分阶段是指在培养目标中划分阶段,根据学生的特点培养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人、社会主义的继承人和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不同年级的手指根据年级的特点设置不同的思想教育主题和教育内容体系。根据学生群体的不同特征,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工作。

03研究背景及概况

近年来,各大学开始重视从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分层次地教育和管理大学生。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是经专业增扩、院系调整而发展起来,设有中文文学、英语、法学、日语、学前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目前学生8000余人。学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情操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科学理论构建教师和学生的精神支柱。发扬“校誉至上、品质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校训和“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优化教育环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德育第一”的思想,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学生思想和政治活动。

04分层教育的经验及成果

经过多年工作的实践与摸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结合我校的教学方式与政策,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形成了分层次的横向、纵向针对性特色教育,根据每个同学的思想政治觉悟为学生设计不同的教育主题、教育情境、活动内容和教育形式开展全面发展教育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

图片

4-1对于党员的思想教育

对于学生党员,因为他们本身的思想理论基础和思想觉悟都已经比较高,因此应该着重加强他们实践经验以及创新方面的培养。具体事实如下:

首先,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各种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学习活动,使学生党员在参加活动中得到启发和教育,提高党性修养。例如,学校开学时的新生入学培训、节日时的历史传统继承、“五四”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党史学习等活动,处处彰显党组织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学校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党员在社会实践中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例如组织学生党员参观革命圣地,开展“三下乡”、“支教”、“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了解党的党性、国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我们不断丰富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把学生党员教育寓于各种有益的活动中,提高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加快和加强学生党员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第二,利用现代网络,为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开辟新的空间。现代网络容量无限,方式灵活,通过网络新媒介,展示生动丰富的党组织活动照片,现场观看党的先进人物报告会,观看优秀党的教育电影,开展网络讲座、网络论坛、热线服务等活动,为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将教育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身,将教育方式通过一般的班会教育,渗透到艺术中提高思想教育的效果。广大学生党员从图文并茂的图像中受到教育和感染,使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趋于现代化。

图片

再次,认真贯彻学校文件要求,号召广大党员争做学习型党员,重视对象性群体差异,充分考虑学生党员的年龄、心理、经历等特征,从知识层次、专业不同等方面,因人施教,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同时举行党员思想交流活动,保证同学们能够和教师党员进行及时有效的交流与探讨。还可以邀请著名专家和学者进行专题辅导报告,让学生党员对我党的历史和最新动态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宿舍楼特别设立“党员活动室”,给学生提供专门的学习场所。最后,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在党员内部实施“党员值班制度”,响应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号召,通过我院各年级、班级党支部的积极施行,让大家把低碳行动切实引入到生活当中。

4-2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

团员推优入党的开展情况直接影响着党员质量的提供。现在大学生的整体素质较高,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但同时积极分子队伍在个人信仰、入党动机、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结合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在加强他们思想觉悟的同时,应注重他们同老党员的交流活动,加快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脚步。由于班级党支部力量太小,而且课程比较紧张,一般思想教育活动只针对党员,很少涉及积极分子,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存在漏洞。入党积极分子有入党激情,他们对党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认识不深刻,因此应该结合这一特点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

4-2-1组织特聘组织员、组织员为学生上党课

除了学校定期组织的入党活动家培训班外,学院每学期组织一次覆盖党积极分子的党科培训班。通过思想指导和正面教育,促进学生进一步认识党的先进性。学院党委制定党课计划,特聘组织员为学生上党课,5月13日,学院党委联合西安市长安区王曲街道光明路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宣讲进校园,红色精神永流传”专题活动。活动专门邀请了《创业史》“柴娃”人物原型刘田民同志,他从柳青与皇甫村、柳青与周恩来、柳青与路遥、柳青逝世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柳青先生的一生。学生对于柳青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学习和理解,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作家柳青扎根农村创作的务实作风、清廉自律的高尚品格和爱民为民的深厚情怀。另外,党员教师为党的事业培育可靠的接班人是责无旁贷的责任,在教书的同时要做好育人的工作,全体支部书记每学期上两堂主题党课,党员教师紧密结合时事热点,查找资料,精心备课,用正确的观点、生动的例子,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用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学生,勉励他们努力学习,提升思想境界。

图片图片

4-2-2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题实践活动。

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成长。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走访社区离退休老党员,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建立学生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召开学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挖掘活动深度,有力推进,使青年学生受到了深刻教育。

4-2-3让学生感悟身边党员教师的先进性

学院党委在维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以身边党员教师的先进模范使学生成长。党委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采访身边党员教师,了解他们的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感悟身边党员的先进性,在向党员学习中,进一步思考自己的入党动机,坚定入党信念。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纷纷向党组织提交思想汇报。

图片4-3对于普通同学的思想教育

普通大学生的党的理论知识匮乏,因此我们应注重大学生党的理论知识教育。使他们对党从模糊到认识到认知再到认同。同时结合普通大学生的特点,随着时代的脚步,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作用,发挥第二课堂主阵地的作用,有效进行大学生入党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每年新生入学后,除参加规定的军训教育外,共同学习学校的校规校纪,并由专门老师进行辅导与解疑工作。同学们通过共同学习,可以更快、更好地熟悉与了解我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无形中让同学们能够进行自我约束与自我要求,为他们将来的思想教育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院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我校开设的《形势和政策》、《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历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基本课程,并对学生进行定期的理论测试,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与合理认知所学的课程知识。我院经常组织学生以班级、年级或专业为单位,适时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及以“感恩”“大爱”主题的班会、交流会,让学生关心生活,热爱生活,感恩,感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05结束语

现在,学院的日常思想和政治教育做到了学生全涵盖,层次清晰,内容丰富,手段多样,教育活动的目的性、实效性强,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促进了学生的成长。

实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在新形势下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需要,通过培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后继者,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大学生活的始终,高校要始终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要目标,采用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对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和指导,为学生营造目标明确、形式多样的教育氛围,使学生能够真正从活动中长学识、出真知。

今日特邀嘉宾

图片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王慧

个人简介

王慧,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学历,讲师。2017年7月入职至今,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日常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以及学生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学生第五支部书记、兼职党务干事、学生干事,获西安培华学院“姜维之班”创建“优秀指导老师”,共发表5篇思政相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