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党史故事我来讲丨百名辅导员(团干部)讲百年党史(第十三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讲述百年党史

回顾百年沧桑

见证百年辉煌

共筑百年梦想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开展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发挥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大责任,我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决定每周一早上7:00,在我校南门广场,开展“西安培华学院学工(团委)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名辅导员(团干部)讲百年党史微课堂”活动。10月25日早上,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南斌红,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宏泽,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郭瑀凡及百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党史故事我来讲,百名辅导员(团干部)讲百年党史(第十三讲)主题宣讲活动。

国旗下微课堂暨辅导员讲党史——第十三讲

曾经的少年

主讲人: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宏泽

图片

王清珍:电影《上甘岭》中女卫生员王兰的原型之一。1936年出生在湖北武汉,1951年初入朝参战,担任志愿军第15军45师医政股收容所的卫生员,在上甘岭战役中以出色的表现荣立二等功,被授予二级战士荣誉勋章。

踏上朝鲜战场那一刻,王清珍只有15岁。她们说,自己只是千万名战士中的普通一员,在战场上,还有更多跟她们一样的女卫生员,她们都是电影《上甘岭》中王兰的原型,是历经炮火洗礼的铿锵玫瑰。

巾帼的荣光,她们用坚强铸就

看过电影《上甘岭》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幕——在幽暗闭塞的坑道中,卫生员王兰动情歌唱《我的祖国》,受伤的战士们的眼中闪烁着对胜利的渴望。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里,有无数像“王兰”一样外表柔弱但坚强不屈的女性挺身而出,带着视死如归的勇气,带着同仇敌忾的斗志,和热血男儿并肩扛起保家卫国的使命。

青春的色彩,她们用热血谱写

十六七岁的青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也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如归”的誓言。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她主动请缨赴朝参战,部队领导想让她留守后方,王清珍毅然剪短头发进行抗议,不熟识的战友都以为她是男兵。就这样,在飞机大炮的轰鸣中,王清珍走上了战争前线,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的卫生员。

战争的伤痛,她们用温柔化解

在朝鲜,她们第一次直面战争的残酷。1952年10月,朝鲜已是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上甘岭战役打响后,在枪林弹雨中,年轻的姑娘们迅速成长。作为卫生员,她不顾机枪扫射和漫山大火,飞速冲进防空洞,一次次把负伤的战友背到隐蔽的地方。

无数次挽回战友生命,也无数次经历生离死别。王清珍清晰记得,有一位伤员需要锯掉腿,看她年纪小,问她怕不怕。她说:“你们不怕,我也不怕!”战士忍着疼痛说:“给我唱首歌吧。”王清珍于是唱起了陕北民歌《南泥湾》。后来,这位战士还是由于失血过多牺牲了,王清珍转身过去,眼泪哗啦啦地往下掉。

历史的光辉,她们用歌声铭记

在那血与火的日日夜夜里,无数像王清珍这样的女卫生员,坚守在坑道里护理伤员。在异国他乡,在残酷战场,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化解伤痛,传递希望。

黄继光、孙占元、邱少云……无数英雄牺牲在这片土地,王清珍也将她最好的青春年华留在这里。在朝鲜战场上,王清珍以出色的表现荣立二等功,被特别嘉奖,但她们说,自己只是千万名战士中的普通一员,在战场上,还有更多跟她们一样的女卫生员,她们都是王兰的原型。

走过80年风云岁月驻足回望,当年山河破碎的中国,已在新生的道路上走了很远。历经岁月更迭、时代变迁,昔日英姿勃发的志愿军女兵,已成为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英雄们舍小我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对今天的共产党员来说,依旧是宝贵的精神食粮。

老师们,同学们,历史不会重演,但永远应该铭记。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如今幸福、安定的生活。作为新时代革命青年,和平时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精神品质,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繁荣富强不懈努力奋斗!


国旗下微课堂暨辅导员讲党史——第十三讲

上甘岭,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高地

主讲人: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郭瑀凡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在受阅的空降兵战车方队里,有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伴随着官兵和战车一起通过天安门广场。

这面弹痕累累的战旗有一段不朽的历史传奇。它来自炮火连天的上甘岭战役。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没有一个地方,能比上甘岭更加让国人记忆犹新!上甘岭战役就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的阵地战期间。

1952年10月14日,以美国为首的所谓的联合国军集中火力,发动了以上甘岭为主要目标的“金化攻势”,又叫“摊牌行动”。美军将领范弗里特,放言最多6天、伤亡200人,就可以完成任务。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志愿军的顽强抵抗下,“摊牌行动”最终发展为持续43天、双方投入总兵力超过10万人,伤亡近5万人的大型战役。在上甘岭战役中,敌人先后投入6万余人兵力,并又一次使出了范弗里特弹药量。向不足4平方公里的志愿军阵地,倾泻了190余万发炮弹和5000枚以上的炸弹,炮火密度超过了二战的任何一场战役。

这样的火力覆盖程度已经在客观上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有的战役,我军阵地山头平均被削低两米,已经超过了一个战壕的常规高度。即使面对这样的困境,我军依旧顶住了当时世界装备最精良的美军多达900余次的冲锋。

敌军对于前沿阵地和运输通道轰炸地非常密集,上甘岭上的岩石被炸成了一米厚的粉末,运输队要往一线阵地运输物资、粮食和水,根本做不到。前线的战士没有吃的,也没有喝的,忍饥挨饿地在战斗,口实在渴的受不了了,有的战士把嘴唇贴近到坑道的墙壁上,希望潮湿的山崖的墙壁上面能有一点点潮气,湿润一下自己的嘴唇。经过千难万险,运输队终于给连队的坑道送进去一颗苹果,在这样艰难的时刻,这一颗苹果意味着生命。大家看着这颗苹果谁都没有吃,在这样的情况下,坚守了20多天,打退了敌人上百次的进攻,创造了上甘岭上的传奇。这就是我们上甘岭上的英雄,这就是紧密团结、英勇奋战、血战到底、绝不屈服的上甘岭精神。

上甘岭一战历时43天,志愿军伤亡11000余人,顽强守住了阵地。

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志愿军殊死搏斗,使上甘岭变成一道攻不破的防线,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打出了震撼世人的上甘岭精神,这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

在异常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志愿军指战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形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图片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南斌红

在上甘岭战役中我军仅有一个营的兵力,抵挡美军数次进攻。但由于敌我兵力差距较大,我军伤亡严重,敌人占了上甘岭,由于敌人的封锁,部队严重缺水少粮,但战士们仍然奋战在前线上,战士们的战斗意志丝毫没有减退。在敌我兵力差距较大、缺粮缺水的情况下、我军官兵上下一心克服重重困难,牢牢拖垮敌军,最终夺回了上甘岭取得了胜利。

同学们庆幸我们生在一个和平年代,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今天美好的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生活来之不易。我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感恩先烈,珍惜现在。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我们一定要热爱祖国,团结友爱,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