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国旗下的微课堂(四十一)| 辅导员的爱国主义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坚持每周一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优秀辅导员与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辅导员微课堂暨主题宣讲

第四十一讲

开始啦

本周由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田慧范洁

两位老师

给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以健康之我,担时代之责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田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三年来,我们师生携手抗疫,攻克时艰,共建校园安全屏障。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在2022年末我们经历了匆忙离校、居家线上上课,随之寒假也即将结束,校园即将迎来特别的重启。同学们对新学期充满好奇和希望,那我们需要为开学做哪些准备呢?在这里我有几点和同学们分享。

注重自我防护,做好自我管理。放开不是放松,更需要加强个人防护。为了自己、家人、同学、老师的健康,每个人要坚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要继续注重“外防”,居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清洁消毒等良好习惯。外出时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把这些反反复复强调的卫生习惯养成好、防疫知识记心间,就是给自己加了一层健康“保护罩”。要格外重视“内强”,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不断增强身体免疫力。

保持清醒头脑,调整心理状态。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破除恐慌心理,树立坚定信心,自觉主动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遵守校级校规,不做“特殊学生”,更不可听信干扰防控的各种谣言。同时,在新学期我们应该转变自己的心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线下学习生活中。一个学期很长,我们可以把在学校的每一天安排得充实,一个学期很短,假如每天都过得充实,在校的时间总是稍纵即逝。我们正处在大好时间更应当抓住分分秒秒,尽快适应新学期的生活,找到学习的动力和目标。在新的一学期里专心学习,致力成才,注意实践、素养和道德观的培育,做一个全面进展的学生。

保持感恩之心,肩负历史使命。新冠疫情传播的三年多来,伴随着病毒的变异与致病性的减弱,防疫政策也不断更新,现在,全国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三年来,国家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基本准则,在一系列抗疫实践中取得累累硕果,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三年来对我们的保护。

其实,不论疫情怎么变化,政策怎么调整,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新冠仍有风险,预防不容忽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是肩扛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今,责任的大旗正向我们递来,我们应不负韶华,常怀感恩之心,对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负责,共同振兴国家。

新的一年,我们的生命年轮都将增长一岁,我们的人生厚度又将增加一层。同学们,只要我们胸怀盼望,就有奋斗的士气;只要我们努力,就肯定有收获。让我们师生同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去迎接崭新的春天!

精心部署开好局,牢记使命启新程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范洁

疫散春来,开学在即。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经历了三年疫情封校,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重逢了久违的校园时光。寒假尾声,为切实做好我校开学的各项工作,学院上下,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复”,坚实有力地按下校园生活的“播放键”,确保本学期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一、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背景下,我校教师应加强对现阶段疫情政策的学习,做到勤复盘、多总结、善思正,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积累和丰富实践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全院上下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坚持在强化政治统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规范教学管理、优化项目运行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强烈的担当、有力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开启新征程。

二、明确任务、振奋精神,确保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强化学风班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扎实做好“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要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工作。

三、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学期初各项工作。

要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摸清学生健康状况,组织有序安全返校;开学后要发挥学校卫生室、校医院、健康驿站等作用,动态储备药品物资,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要组织开好第一次主题班会,加强安全教育;针对因疫情影响、一些师生产生焦虑情绪等问题,要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特点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分类管理和信息收集;要指导师生加强营养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防护,树牢健康第一理念,落实好自身健康责任;要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加强教学督导检查。

春归万物生,策马踏新程。让我们吹响新学期砥砺奋进的号角,全体教职工要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严谨的态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写好奋进之笔,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全体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要求,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在新的学期新的征程中谱写属于自己的美好乐章。

▲ 培华职业高中行政副校长、党支部书记 罗永辉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场突发疫情,使得我们的教学条件、空间发生了变化。经过三年我们全国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终于打赢了这场战役,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力量。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虽然结束,但是防疫工作仍然艰巨,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返校后幸福平安、收获满满的我们!今年学校迎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同时也迎来建校95周年。我们应恪守职责、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上好每一节课,积极响应号召,遵守学校的安排部署,做好以下几点:

一、激扬家国情怀,汲取精神动力

本次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9000多万共产党员成为排头兵,14亿人的中国令行禁止自觉隔离……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再次向世人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同学们,我们是中国的一份子,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们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悲壮的新冠战争,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伟大的中国复兴梦,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是新时代民族的希望,是新时代中国的脊梁,让我们激扬家国情怀,汲取精神动力,努力学好文化知识。

二、紧跟老师步伐,提高学习效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每天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课堂,都孕育着中国未来的希望。网上教学是不能面对面开展教育教学的“特殊战线”,同学们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现在我们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同学们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步伐,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学生本职,自律自觉,完成好学业,锻炼好身体,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勉励自己更加勤奋学习,立下报效祖国的鸿鹄之志。

三、抢抓时间,只争朝夕

时间,对于救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研究病毒防治的科技工作者和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来说都是奢侈品,他们希望时间可以再多一些,时间可以再慢一些,哪怕一点点都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与病魔斗争,与时间赛跑。然而对于部分同学来说,时间似乎并不珍贵。无所事事地虚度在视频网站上,无聊地宣泄在游戏上。更有甚者,不计成本、不计后果地随性挥霍时间,实在是令人痛心!同学们,疫情就是摆在面前的教科书,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是局外人,我们必须向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抢救生命一样抢抓时间,让每一天都闪烁着奋进的光芒,不虚度、不空洞,用努力赋予时光生命的意义!珍惜时间、奋发前行,当你们重返校园时,看见一个更优秀的你!

新学年的大门已经开启,让我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去,用优异的成绩为建校95周年生日献礼。

每周一早上7点

国旗下的微课堂

你最最亲爱的“导员儿”

TA都可能出现

下周同一时间

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