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国旗下微课堂(四十七)|辅导员的爱国主义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3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坚持每周一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优秀辅导员与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辅导员微课堂暨主题宣讲

第四十七讲

开始啦

本周由

医学院辅导员

王佳王云霞

两位老师

给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审核评估我知晓,学校荣誉我创造

▲医学院辅导员 王佳

“十四五”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新一轮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的检测与评估,也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大好机遇。作为首评学校,我们要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常言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作为西安培华学院的学生,将与学校一同迎接审核评估的考验,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正确认识审核评估,树立“评估工作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用我们最出彩的表现助力学校快速发展。

作为西安培华学院的一名学生,应该怎样做,才能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助力?

首先,尊师重教,争做优良学风创建者。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减,日有所亏。若想培养一个良好的学风,首先需要改变的是学生的态度与环境。孟母三迁,择邻而居,无不透露着我国自古就明白环境对人的重要性。于是在这里,作出以下倡议。作为学生,应当注重仪表,尊重课堂;爱护设施,营造环境;课堂要求,令行禁止;尊师重教,认真学习;恪守规范,遵守纪律;师生互动,提升水平。

其次,举止得体,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我国自古就是崇尚礼仪之邦,无论是孔子主张的克己复礼,还是老生常谈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由此可见,礼仪乃是做人处事之根本。因此,我作出以下建议。讲文明话,当文明人;仪表整洁,衣着得体;明礼修身,礼貌待人;自觉排队,维护秩序;文明交往,举止得体;弘扬正气,维护公德。

再次,爱护校园,争做健康生活的先行者。尊重生命也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进程中的伴随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条件。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人们为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日益上升,从一开始的只要求“饱腹”,再到后来的“健康”。生命健康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再加上新冠疫情席卷的三年,无不在向人们的健康问题敲响警钟。于是,我在此建议:良好习惯,健康第一;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爱护校园、保护设施。

最后,遵章守纪,争做平安校园的守护者。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遵守规章,是对自己与他人人身安全的负责,更是为自己与他人对于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由此,我发出以下几点要求:安全管理,自觉遵守;杜绝违规,用电安全;严格作息,避免打扰;遵守纪律,尊重个性;停放有序、确保安全。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全体同学都可以怀着“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责任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都能下定决心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认真负责的态度,主动参与到教学评估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应当如何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医学院辅导员 王云霞

相信此时此刻大家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什么要进行审核评估以及审核评估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了解,那么接下来,我将从“我们应当如何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分享几点思考与大家共勉。

一是扎实领悟,做迎评促建的引领者。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评估工作重要性,每个人都要有“爱校如家”的观念,把迎评当作自己的事,主动想主动做,我将根据学校的评估工作安排,积极学习学校下发的各类评估文件和材料,熟悉评估知识,了解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示范带动,做迎评促建的践行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因此,我将努力提升师德素养,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学习和职业道德熏陶,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育人本领,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教育者。

三是立足本职,做迎评促建的宣传者。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既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检查,也是对同学们学习能力、学风状况、精神状态、思想作风、行为文明的一次全面检查,事事都是观测点,人人都是得分手。作为辅导员,我将在自身对本科评估相关知识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对学生的宣传和解读。通过开展知识竞答、举办“审核评估学生应知应会知识宣讲”主题活动、张贴本科评估宣传语等渠道,在全院上下形成“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的浓厚氛围,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树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四是强化管理,做迎评促建的实施者。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每个人的言行都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所以,每个同学的表现又决定着学校评估结果的好坏。因此,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严格落实“六项治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养成,营造优良学风校风,构建文明、和谐健康的校园育人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创建“五无五好”宿舍,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培养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公寓住宿生活习惯,引导学生以昂扬的精神与踏实的作风去迎接本科评估。

五是落实责任,做迎评促建的贡献者。进一步树立系统观念,坚决摒弃评估工作中的“躺平”心态,在组织活动中有想法、有计划、有成效,以实际行动主动担当作为,抓在日常、做在平常、严在经常,积极推动评估工作与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五育并举等活动齐头并进。同时,也将做好学校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及时收集并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一起为评估做贡献。

各位老师,同学们,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阶段性战役,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声誉,也是与教师工作密切相关的大事。我们应当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密切配合,同心同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推进迎评促建各项工作,奋力实现评建工作目标,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确保学校顺利通过审核,打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场攻坚战。

总结发言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何丽

辛勤耕耘结硕果,春华秋实吐馨香。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5月-6月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将来我校进行评估指导工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整体办学实力一次全面的大检验,是对学校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一次大考察,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台阶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起点。作为培华学院的青年学子,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学习风貌参与迎评工作,为迎评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呢?

刚才两位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校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全校全员参与,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评估工作的承担者、推动者和受益者。现在到了冲刺阶段,我们要跑赢这最后一公里,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工作必须要做深、要做精、要做细,做明白人,讲明白话,做明白事,营造学校的质量文化。

在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

1.当好迎评主人,唱好迎评主角。认真学好《西安培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习手册(学生版)》,掌握迎评知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迎评,处处关心迎评,全力支持迎评,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充分展现培华学院良好的学子形象。

2.建设优良学风,打造优质课堂。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做到课堂不玩手机;认真听课做好笔记;积极思考问题,热烈与老师互动讨论问题,保证课堂的到课率、靠前率、抬头率,自觉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

3.做“三早一晚”达人,做文明学子。每个大学生都要做到早起床、早读书、早锻炼,按时上好晚自习。按时上课、按时就寝。着装得体,端庄整洁,言行有礼;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不吸烟,不乱扔垃圾,公共场合轻声交谈;异性交往举止文明;食堂就餐,自觉排队,不剩菜剩饭,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共建优良学风和文明校风。

4.创和谐校园,建平安校园。积极参与文明课堂、文明餐厅、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考场等建设;不使用违规电器,杜绝寝室吸烟、喝酒;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构筑清朗网络空间;远离校园贷,青春不负债;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5.热情迎专家,佳绩迎大考。专家进校是为学校“体检”促建而来,对专家进校听课、座谈、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要热情接待,对专家的询问要积极作答,表达有条理、有思想、有深度、有内涵,能够正面、客观地阐述学校和学院特色、亮点和优势,要展示培华学院学子迎接“评估”大考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重大历史契机,关系到学校可持续发展及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以评促建是每个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这次特殊的大考,向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每周一早上7点

国旗下的微课堂

你最最亲爱的“导员儿”

TA都可能出现

下周同一时间

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