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国旗下的微课堂(四十二)| 辅导员的爱国主义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坚持每周一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优秀辅导员与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辅导员微课堂暨主题宣讲

第四十二讲

开始啦

本周由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伟平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冯窦菲

两位老师

给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筑梦奋进新学期昂扬奋斗向未来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王伟平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当阳光洒满校园,当春风拂过面颊,我们又回到了熟悉而温馨的校园。欢迎你们!

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相信大家都已经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寒假。不知两个月的假期生活,你有了什么新收获?读了哪些好书?走过了多少名山大川?结识了几个新朋友?新的学期来到,你又制订了哪些新计划?有了什么新打算呢?带着寒假生活的美好回忆,带着对新年的憧憬,带着对新学期的憧憬,我们又走到了一起。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是否希望在新学期取得更好的进步和收获?新的学期也是新一年的开始,今天我也在这里借此机会,给大家几点建议和要求,希望所有的同学能够在忙碌的学习中静下心去思考。

第一、新的一学期要更加努力学习

在大学,从表面看,你是进入了一个更大的环境进行学习,学习是主轴、是中心、是重点。其实不止是在大学,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学习,通过学习你能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学习你能够更快乐的生活,道理我们都懂,但是做到就很难。千万不要相信“大学就解放”的陈年论调,大学才是应该奋起发力的最关键时间点,甚至应该比高中更努力。

第二、新的一学期要有新的目标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万事开头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进入新学期,步入新的阶段,我们应该制定新学期的计划、树立目标,一起朝着目标努力奋斗。不同的年级可以设定不同的目标,一定要有长期目标(考研还是找工作)和短期目标(拿奖学金?不挂科?),人没有目标就容易迷茫,甚至是放纵自己。无论目标是什么,只有下定决心让自己变得强大,才能迈出漫漫征途的第一步。

第三、新的一学期要多去图书馆多读好书

多泡图书馆,多读书,提高修养。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你能够从书中知道更丰富的世界,走进更多人的内心,你会发现世界有无限种可能,而你也正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读一本好书意味着和一个伟大的人交谈。读书可以净化心灵,开阔眼界,增进知识,养成良好习惯,提高个人修养。

第四、新学期要有新的突破和新变化

一个优秀的人,不仅具有渊博的知识、卓越的能力,还应当具有高尚的情操、健全的身心、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正义感。要诚实守信,勇于奉献,要有一种对生命、对生活的爱。我想对你们说的是:一个人只有懂得爱并去实践爱,他的人生才更有价值。要学会合作,做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人。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本领。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或难题,都应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每个人的机遇是均等的,人生的机遇只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彰显自我是大学生活开始的必备条件。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希望你们能够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崭新自我。愿你们在新的学期更加珍惜时光,勇敢面对一切挑战,做一个踏破黑暗迎接黎明的英雄。让我们一起整顿好学习的行装,树立起奋发的信心,勤学善思,锤炼本领,做有真才实学的培华人!坚定信仰,追逐梦想,做有青春活力的培华青年!

既然踏上了新征程,那么就全力以赴吧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 冯窦菲

寒冬已过,春日降临。终于结束了漫长的宅家生活,再次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同学们的心情如何?开心、激动,抑或是迷茫、沮丧?也许还多了一些紧张和不安,针对大家可能出现的开学“综合症”给大家一些建议:

1、心理情绪困扰

(1)接纳情绪。过去的一个假期,可能是你目前为止经历过的最漫长、最慌乱却又最充满希望的一个假期。当我们从长时间慢节奏的居家生活环境转换到快节奏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时,不可避免地会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产生相应的应激反应,外化表现为紧张、不安、焦虑甚至烦躁等情绪,也会产生兴奋、激动等情绪。这些情绪都是客观存在的正常情绪反应,面对它们时,不必过度解读,坦然面对会比无措逃避更能让你尽早适应生活模式的转变。(2)积极调整。任何情绪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关键要看我们怎么来应对情绪,接纳情绪的下一步可以是悦纳情绪。适当程度的紧张和焦虑等可以促进我们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全新的校园生活。当你感到负面情绪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不好的影响,那就需要进行适当的自助或求助,比如,可以从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事情入手,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转移注意力、调整规律作息、适当的运动等。

2、学业考试困扰

(1)让自己平静下来。我们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对自己的不自信,另一方面起因于对他人的过度自信。静下心来想一想,居家线上学习的低效率、开学面对考试的不安感,这些感觉不仅仅只存在于你自己身上,绝大多数同学都在面临相同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放下无谓的思虑,正确认识事情的本质,稳定的认知是你战胜自我的第一步。(2)给自己定下目标。内心的不安往往源自于对现实和未来的不可控感。想要转变自己假期散漫的学习状态,需要循序渐进、慢慢扭转。我们可以将长期的大目标分割成一个个短期的小目标,可以将考试科目合理的做好学习规划,化繁为简,把遥不可及的大目标转变为努力就可以够得到的小目标,每天让自己进步一点点,离成功就会又近一步。

3、人际交往困扰

(1)正视内心社交要求。我们总有一天要学会和适应自己独自面对世界,大学生活给了我们从象牙塔到社会的缓冲锻炼机会,要珍惜不要逃避。所谓的“社交恐惧症”并不是一种真正的病症,只是我们面对人际交往时的一种回避的心理状态。我们要清晰地知道,之所以会有“恐惧”状态,是因为我们内心有“人际交往”的需要,说明我们内心并没有百分百逃避社交,只是还需要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交方式和节奏。(2)学会人际交往技巧。人际交往是人的基本需求,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获得快乐和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要秉承着真诚、平等、宽容、信用、互惠的原则,努力学习社交技巧,学会积极倾听、学会欣赏别人、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运用非语言技术等。同时要掌握恰当的人际冲突解决策略,如回避、强迫、迁就、合作和折中等。

4、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困扰

(1)要相信和放心。我们要相信科学,更要相信党和国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举措。回望整个防疫过程,学校一直都严格按照上级防疫部门的部署,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防疫相关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学校在大家返校后同样会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我们大可相信和放心。(2)要用心和齐心。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依靠的是校园内的每一个成员的配合和努力,每一个人都是抗疫过程中的英雄。我们要继续用心做好科学防疫,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测体温,也要继续齐心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

新学期新气象希望以上建议能给同学们提供帮助,愿同学们在新学期都能够扬起自信的风帆向着理想的彼岸胜利前行。

2023年是学校建校95周年,也是学校教育审核评估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独立的思想,才能承担起人生的责任。

筑梦大校园,追光新时代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 行政副院长 王飞

在过去的三个月,大家度过了一场超长的寒假,也守护住了健康的真谛;过去的三年里,大家闯过了一道难忘的人生关卡,也铭刻下了生命的意义。今天,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两句话:

第一句:每个人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不做“等阳者”。虽然疫情放开管控了,但病毒依然在我们身边。新冠虽然“乙类乙管”,我们却不能不管。学校作为一个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已然决定了我们必须要重视健康管理,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因为病毒对身体的每一次侵袭都会让身体承受巨大的伤害,所以决不能做忽视自己身体健康的“等阳者”。

第二句:大家要细致审视“疫三年”的经历,做那“追光者”。疫情三年,线上学习是对我们毅力、恒心和信念一次重要考验,有人躲在了摄像头后面享受着所谓的“无人看守的自由与惬意”,有人钻进了知识的海洋追寻着人生真正的自在。三年的时间足够让大家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也足够让我们今后的人生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决不能再做随波者,信息时代,不进则退;我们要努力撑竿自划,拾遗补缺,坚定地驶向更深远的目标,用奋斗让青春染上绚丽色彩,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疫情即逝,春暖花开,山河日新,莫负时代。今天,我们站立在红旗下,沐浴在朝阳中,奋斗在校园里,将来,大家必会逐梦于祖国的山河大川,圆梦于多彩新时代!

每周一早上7点

国旗下的微课堂

你最最亲爱的“导员儿”

TA都可能出现

下周同一时间

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