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喜报|我校《“姜维之班”创建实践》案例荣获2022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组织改革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交流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探讨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新思维、新途径,2023年5月10日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第十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我校《“姜维之班”创建实践》案例荣获2022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组织改革一等奖。

案例介绍:

西安培华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校工作,依托“姜维之班”建设持续深化“三全育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姜维之班”创建自2016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累计覆盖45个专业,共有2000余个班级参与创建。

姜维之班创建过程中,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班级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新生入学教育、红色主义宣讲、红色基因传承,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历史事件、时间节点,指导班级广泛而深入的学习,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聚焦学风建设,夯实校风、学风、班风,提高六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促使学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过硬。紧跟时代步伐,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锻炼学生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实践动手能力、服务社会能力,从而使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提升。

姜维之班创建过程中,我校利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充分发挥积极向上引导作用。通过创建,学生的学习热情、技能水平、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校园活动、责任当担等方面显著提升,彰显培华青年的风采,践行培华青年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