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我校2023年校级辅导员工作专项研究项目立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4月7日下午,举办了2023年校级辅导员工作专项研究项目立项评审会。我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老师、军事理论(劳动教育)教研室副主任王宏社担任评委,参与申报的各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西安培华学院2023年校级辅导员工作专项研究项目共申请立项49项,经辅导员工作相关人员个人申报、党委学工部形式审查、西安培华学院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评审专家盲评,以及2023年4月7日和4月14日两次立项评审会,有26项通过评审,经公示无异议,批准立项。

参与申报项目选题丰富,能够立足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涵盖了党团与班级建设、学风建设与校园文化、“一站式”社区建设、网络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学生工作的多个方面,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对服务与育人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立项评审会上,各项目主持人围绕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和创新点等方面逐一进行图文汇报,并就评审们的提问现场作答。讨论交流环节,评审专家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情况,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从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对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提出针对性建议。要求各项目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结合各自研究主题,聚焦实际问题,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线而行,凝练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力求形成可操作、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为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旨在推动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特色凝练和思考,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学生工作科研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丰富育人内涵,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同时,探索具有培华特色的学生工作模式,提升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