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国旗下的微课堂 >> 正文

国旗下微课堂(五十二)|辅导员的爱国主义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坚持每周一由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代表、优秀辅导员与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辅导员微课堂暨主题宣讲

第五十二讲

开始啦

本周由

会计与金融学院

赵梦莹 寇方译

两位老师

给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致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赵梦莹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回首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何其殷切。

1919年5月4日,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在北京有这样一群青年学生为了抗议帝国主义国家在巴黎和会上支持日本对我国的侵略行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带头的七位学生领袖,有国立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首次提出“五四运动”的罗家伦;有中国学生联合会第一任主席、五四运动的游行组织者段锡朋;也有提出“打倒孔家店,救出孔夫子”的新文化运动先锋胡适,在他们的带领下,最后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他们有理想、有抱负,让我们在硝烟弥漫的年代看到了青春的力量。正是这群优秀的年轻人挺起脊梁、不畏黑暗,为真理和正义而战,才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动了历史的发展。正是因为五四先驱们上下求索、挺身而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才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1915年陈独秀先生在《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嘱托广大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钟南山、屠呦呦……他们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换来了今日的盛世中华,作为青年的我们又有何理由懈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青年奋发图强,祖国的发展建设才后继有人,在困境中成长、在担当中前进,未来才有发光发热的机会;“行经万里身犹健,历尽千艰胆未寒”,吾辈青年应在风雨中锻造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才干、在挫折中磨砺意志品质,拒绝“躺平”“内卷”,顽强奋斗、不懈拼搏。

时代一直在改变,不变的是青年的奋斗精神,或许曾迷茫无助、茕茕彷徨,但每一个在青春里拼劲全力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是青春中国诞生的第一口呼吸,时隔一个多世纪,重温这些文字,仍使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一百多年后,时代变换了青年的面孔,但不变的是青年对梦想的追逐、对祖国的热爱,青年的一代仍然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评选出《2022年最美大学生》里,我们看到了彰显当代大学生“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中国第三十八次南极考察队队员、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生王煜尘;斩获13项国际大赛荣誉,用一支圆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信的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曾韵;甘愿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只为守护一方平安的贵州警察学院侦查系本科生王金磊。

他们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他们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他们向世界展现中国风貌。少年须有凌云志,不负黄河万古流!作为青年大学生,当以青春之理想为羽,青春之热血为翼,力争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展现青春之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要有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进取精神和决心。要立足当前,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事,立足青年本身,扎实地从小事做起,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

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寇方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团员青年而言,是极其有意义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同学们,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又何尝不是遵循这一原则,又何尝不是从思考到认识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个时期全党全国重要政治任务。作为青年的我们,理应以身作则,在学思践悟中,以知促行,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

一是坚持“学而思”。我们必须在“学”上狠下功夫,全面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坚持“思而践”。时刻谨记习总书记嘱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全面学习、完整领悟的基础上,坚定理想信念,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断提高本领,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三是坚持“践而悟”。在践行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发现规律,这既是一个反思的过程,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既要清醒认识自身学生职责,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成效,完成学思践悟这一螺旋式上升进程,以知促行,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

同学们,听到这里大家是否有这样一个思考,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春力量。在西安培华学院建校九十五周年之际,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来临之时。我们理当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第二,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第三,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第四,争做先锋分子,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具体体现在我们的应知应会手册里,依托每一次的主题班会、依托每一次的团日活动,更依托我们每一次的校园活动,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可以真正做到学思践悟,以学促行。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老师及学生的耐心聆听。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斌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要立足学生身份,感悟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在学习中要点亮青春理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奋斗中要激昂奋斗旋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在实践中要激发创新动力,“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广大青年要以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目标。

今天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正式评估的第一天,新一轮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的检阅和“体检”,也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大好机遇。希望广大同学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立足本职,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身力量,与学校一同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每周一早上7点

国旗下的微课堂

你最最亲爱的“导员儿”

TA都可能出现

下周同一时间

我们再见